鐵路追加固定資產投資 民間資本力量被激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追加固定資產投資 民間資本力量被激發

黃晶華

2012年11月29日07: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今年第二季度以來,宏觀經濟一直處於下行態勢,中國政府適時出台了新刺激計劃,大量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開始大量上馬。5160億元—5800億元—6100億元—6300億元,鐵道部7月、9月、10月接連追加投資規模的力度。鐵路專家預測,明年鐵路投資將在6000億至7000億元之間。在經濟低迷的當下,被視為救市急先鋒的鐵路建設或再擔重任,這是又一次的投資激進,還是現實所需?

  現狀

  鐵路追加固定資產投資

  與往年不同,這一年,鐵道部顯然沒有大張旗鼓宣揚固定資產投資規模的擴大,反倒是媒體從鐵道部不定期公布的中國鐵路建設債券募集說明書中比較出了變化。目前最新的顯示為:2012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計劃總規模(含基本建設、更新改造和機車車輛購置)為6300億元,其中基本建設投資5160億元。

  相比年初設定的50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鐵道部分別在7月、9月、10月將這一數值提升至5800億元、6100億元直至6300億元。

  鐵路建設經歷大起大落

  2009年,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達7045.27億元,投資建設創歷史新水平,其中完成基本建設投資6004.47億元,同比增長79%,超過“九五”和“十五”鐵路基本建設投資總和。2010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再攀高峰,達到8426.52億元。但此后隨著鐵道部前高官相繼落馬、新任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就職、動車安全事故頻發等,整個鐵路行業開始了減速慢行。2011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906.09億元,其中,共完成基本建設投資4610.84億元,較2010年大幅下降。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2009年起,國家為保增長而實施“4萬億”投資計劃,其中的鐵路投資正是重要的一部分。

  在經歷了過去3年的大起大落之后,2012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在后幾個月加速回升,那這一次,到底是為救經濟,還是為滿足自身發展的需要?又能否與2009年相提並論?有分析人士認為,追加鐵路固定資產投資,正是在當前宏觀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再次採用基建投資來拉動經濟的一個表現。

  觀點1:追加投資屬正常恢復

  “追加投資,有鐵路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有拯救宏觀經濟的考慮。三年前的大規模鐵路投資是存在問題的,但這一次比較客觀。”一家重型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昨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他的看法。

  另一位鐵路系統專業人士也認為,這一次是比較理智的行為,屬於正常恢復,因為前幾年鋪開的攤子必須要延續。在其看來,通過加大鐵路投資來拉動經濟,也不存在問題。“現在天天在說轉型,鐵路實際上是轉型最快的,技術最成熟的,轉型條件最具備的。”

  “我現在知道的消息是,這次投資加碼是比原來要理智了。”中匯國際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副總裁趙進學昨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據其介紹,包括拆遷征地方面,鐵道部已開始跟地方政府合作,不再由鐵道部大包大攬,因而也就不會再出現像以前那樣施工隊伍都進去了,但拆遷還沒處理好的情況。在批項目方面,前期做的准備也比較充分,比如可行性報告、環評報告等,方方面面考慮得都比以前周到一些。

  對於加大鐵路投資,趙進學認為,並不是單純為拉動內需,因為本身鐵路原先的投資需要逐步落實。今年年初定得低,是在資金量比較短缺的情況下,不能鋪太大。他判斷,明年的鐵路投資規模還會增加,因為除了既有線路之外,明年還會有新開工線路。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