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追加固定資產投資 民間資本力量被激發【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追加固定資產投資 民間資本力量被激發【2】

黃晶華

2012年11月29日07: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觀點2:單兵躍進存問題

  與上述多位人士評價的“理智”、“正常恢復”等觀點有所不同的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袁鋼明昨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則稱,這一次鐵路的“悄然”行動還是讓他有些吃驚。

  “我剛剛碰到一位鐵路的朋友,他說現在鐵路投資大舉增加,他們得到了大量的訂單,因為他們是給鐵路做通信的,對方覺得這一次的力度略微比2009年小一些,但是規模依然很大,他們今后很長一段時間都將有活兒干了。”袁鋼明認為,鐵道部這一次沒有聲張,應該是存在一些壓力和顧慮。

  “鐵路上一輪投資出現問題,不光是因為鐵路事故的出現。可以說,整個4萬億投資規模過大,搞大張旗鼓的這種大運動的做法還是受到了經濟學界的批評。”

  “現在經濟下滑的壓力非常大,而現在又沒有更好的辦法來阻止經濟的下滑。”在袁鋼明看來,單從鐵路來說,確實是高強度的投資有利於其效率和技術水平的提高,但是從一個經濟運行的更廣角度來看,這個做法實際上還會存在投資過於集中,強度過高,結果后續配套跟不上等問題。在整個經濟都還比較薄弱的情況下,單兵躍進的方式,是存在問題的。

  【相關鏈接】

  2013年迎鐵路採購高峰

  記者注意到,除鐵路外,國家發改委近幾個月已接連批復了25個城市的軌道交通建設項目、13項地區公路工程項目,10個環保投資項目以及多個集裝箱碼頭和航道的批復。有估算稱,這些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投資總規模在1萬億元以上。而就在近期,發改委又批准了部分軌道交通項目,涉及投資總額逾750億元。

  對此,袁鋼明認為,大規模推動城軌項目建設還算說得過去,因為這並不像高鐵那樣對技術的要求更高,城軌建設承載著解決城市化進程中的交通擁堵等問題,它在建設上是分散性的,是由各個城市自主來解決,而高鐵則是比較集中的。相對來講,城軌建設的風險比較好分散。

  除了前述專家提到的完成中國鐵路“四縱四橫”發展規劃要求所需資金外,動車的招標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某動車生產企業相關人士近日在與記者交流中便指出,2013年將迎來又一個鐵路採購高峰。以12月1日即將開通運營的哈大高鐵為例,鐵道部採購了中國北車40列高鐵列車,價值80億元。

  隨著未來更多新線的開通,對鐵路機車車輛的需求將會攀升。有業內人士透露,鐵道部的動車招標或將在明年上半年重啟,數量有可能為440列。假設以2億元/列進行估算,就將帶來880億元的採購規模。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