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經濟區規劃正式發布 提出探索“兩不三新”發展路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原經濟區規劃正式發布 提出探索“兩不三新”發展路子

2012年12月02日11: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記者梁鵬)國家發改委近日正式發布了《中原經濟區規劃》,這是繼國家出台指導意見后,推進中原經濟區建設的又一重大舉措。河南省委省政府近年來探索提出的“兩不三新”發展路子也上升為中原經濟區規劃指導思想的重要內容,即探索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新型城鎮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的路子。

  中原經濟區是以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明確的重點開發區域為基礎、中原城市群為支撐、涵蓋河南全省、延及周邊地區的經濟區域,地理位置重要,糧食優勢突出,市場潛力巨大,文化底蘊深厚,在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規劃明確了中原經濟區的具體范圍,包括河南省全境,河北省邢台市、邯鄲市,山西省長治市、晉城市、運城市,安徽省宿州市、淮北市、阜陽市、亳州市、蚌埠市和淮南市鳳台縣、潘集區,山東省聊城市、菏澤市和泰安市東平縣,區域面積28.9萬平方公裡,2011年末總人口1.79億,地區生產總值4.2萬億元,分別佔全國的3%、13.3%和9%。

  規劃提出,中原經濟區必須大膽探索,創新體制機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強化新型城鎮化引領作用、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新型農業現代化基礎作用,努力開創“三化”協調科學發展新局面。同時,進一步明確了中原經濟區的五大戰略定位: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產和現代農業基地、全國“三化”協調發展示范區、全國重要的經濟增長板塊、全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支點和重要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

  規劃還就經濟發展、結構調整、資源環境、民生改善等主要指標提出了中原經濟區的發展目標。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2011年為26317元,到2015年增加到38000元,2020年要增加到60000元﹔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2015年要比2010年下降16%,2020年要比2010年下降30%左右。

  在民生方面,也提出了收入倍增計劃目標。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從2011年的17813元,到2020年達到380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11年的6629元,到2020年達到16000元。

  在中原經濟區的空間布局上,規劃提出要加快形成“一核四軸兩帶”放射狀、網絡化發展格局,即促進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新鄉、焦作、許昌、漯河、濟源9市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形成中原經濟區發展的核心區域﹔構筑沿隴海發展軸、沿京廣發展軸、沿濟(南)鄭(州)渝(重慶)發展軸、沿太(原)鄭(州)合(肥)發展軸等四條重點開發地帶,形成以鄭州為中心的“米”字型發展軸﹔培育壯大沿邯(鄲)長(治)-邯(鄲)濟(南)經濟帶和沿淮經濟帶。

  規劃內容還包括推進“三化”協調、區域聯動發展、加強環境保護、改善民生、政策支持等方面。規劃的批復實施,使中原經濟區建設的目標任務更加明確,發展布局更加清晰,政策支持更加有力,標志著中原經濟區建設進入了整體推進、全面實施的新階段。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