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試點擴展到津浙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營改增”試點擴展到津浙鄂

明年將選擇部分行業全國試點

2012年12月03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李麗輝、陳杰)天津市、浙江省(含寧波市)、湖北省12月1日正式啟動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至此,經國務院批准的上海、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9省市 “營改增”試點地區新舊稅制轉換全部完成。

  截至目前,天津市確認納入試點的納稅人34853戶,其中一般納稅人13799戶,小規模納稅人21054戶﹔浙江省(不含寧波市)確認納入試點的納稅人104590戶,其中一般納稅人11337戶,小規模納稅人93253戶﹔湖北省確認納入試點的納稅人 33662戶,其中一般納稅人3745戶,小規模納稅人29917戶﹔寧波市確認納入試點的納稅人16418戶,其中一般納稅人3633 戶,小規模納稅人12785 戶。

  國家稅務總局表示,改革涉及的地域范圍已包括華北、華東、華中和華南地區,涉及的經濟區域包括環渤海經濟區、長三角經濟區、珠三角經濟區、海峽西岸經濟區和長江中游經濟區。試點地區范圍進一步擴大,對下一步改革在全國推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根據改革部署,2013年,“營改增”在多地試點的基礎上將選擇部分行業全國試點,適時將郵電通信、鐵路運輸、建筑安裝等行業納入改革試點。今后,將根據國家和地方財力可能,逐步將“營改增”擴大到全國。

  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肖捷強調,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是一項重大稅制改革措施,也是結構性減稅政策的重要內容。全國稅務系統要密切關注試點后可能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並及時研究提出解決辦法﹔認真總結改革試點對轉方式、調結構的影響,跟蹤分析試點納稅人稅負變化情況,為進一步完善改革方案積累經驗。同時,還要切實注意防范稅收風險,嚴厲打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勞務出口騙稅等行為。

  天津市財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天津市“營改增”試點后,小規模納稅人稅負會有較大幅度下降,大部分一般納稅人稅負有所下降,現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稅負因進項稅額抵扣范圍增加而有所降低,相關行業稅負普遍減輕。對於小部分納稅人擔心“營改增”后稅負不降反升的顧慮,天津市財稅部門負責人表示,相比於營業稅,增值稅最大的特點是能夠抵扣,但由於各試點企業經營模式、發展階段、成本結構不同,改革初期少量企業稅負可能有所上升,但隨著企業經營模式變化,設備投入規模加大,以及增值稅鏈條加長等因素調整,這種影響將會逐漸減弱,財稅部門在制定試點方案時充分考慮到這一問題,出台相關過渡政策措施,降低少數企業稅負壓力。

(責任編輯:劉軍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