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獸醫類就業緊俏 百家單位被拒招聘會門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畜牧獸醫類就業緊俏 百家單位被拒招聘會門外

2012年12月03日16:28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1日,山東省2012年高校畢業生畜牧獸醫類就業市場暨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2013屆畢業生就業雙選大會舉行。600余家企業提供就業崗位近18000個,近2800名畢業生參加招聘,平均一名畢業生有六七個崗位可供挑選。為保障學生權益,提升就業質量,學院對招聘單位設置准入門檻,承諾對畢業生試用期月薪不低於1500元,試用期滿后正式錄用的入職起薪月2100元以上的企業方可入校招聘。近百家畜牧企業因達不到要求,被拒之於招聘會大門外。

  招聘 單位

  招20人,隻有仨咨詢的

  1日上午8點剛過,招聘企業紛紛入場懸挂招聘告示,前來應聘的大學生絡繹不絕。

  記者在招聘現場採訪發現,因為畜牧業多年保持持續快速發展勢頭,用人需求大,行業對高端技能型人才需求很大。會上,畜牧企事業單位之間的爭聘人才競爭激烈,競相開出優厚條件。薪資、五險一金、住宿等條件隨處可見,更有單位在招聘告示中寫到全國旅游、職工福利住房、解決戶口等,以此吸引大學生前來就業。濟南億民動物藥業有限公司此次共招聘64人,公司除提供最低3萬元,最高20萬元的年薪外,還開出了“五險一金、節假日福利、員工慶生會、年度旅游、歲末聚餐、培訓進修、結婚禮金”等優厚條件。

  聊城三益制藥有限公司此次招聘業務員和技術人員20人,薪資都在2000元以上。盡管如此,等了一上午,負責人渠先生也僅是迎來了三名學生詢問,達成意向的卻沒有。渠先生告訴記者,每年的畜牧獸醫類招聘會他都會前來參加,滿懷希望而來,希望落空而歸。渠先生不禁感慨,畜牧獸醫類人才需求遠大於供給。

  記者了解到,國家不斷加大對農牧業的扶持力度,企業需要大量畜牧獸醫等專業人才。山東省畜牧類院校隻有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一家,設相關專業的大學也隻有三家,眾多企業來“搶人”也就不稀奇了。隨著畜牧養殖專業化、規模化的發展,對人才的需求也是與日俱增。伴隨養寵物的市民越來越多,養殖企業的增多,與之配套的育種企業、飼料企業和獸藥企業也越來越多,而這些行業的發展都需要人才的支撐。

  求職 學生

  先積累經驗再創業

  應屆畢業生段前勝學的是畜牧獸醫,在招聘會現場轉悠一圈之后,他現場與山東益生種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就業合同,試用期月薪2400元。段前勝告訴記者,經過一番選擇后,盡管薪資待遇相對不高,但考慮到將來的發展空間和潛力,他還是選擇了這家公司。“工作經驗相對不足,去企業鍛煉兩年,積攢經驗,然后自己創業。”段前勝說。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與眾多的畢業生關注薪資待遇不同的是,很多畜牧獸醫類大學生更傾向於去企業工作積累工作經驗,然后自己創業,開寵物醫院、回老家搞養殖。

  畜牧獸醫系應屆畢業生張君平和孫婷婷在招聘會上投出了四份簡歷,孫婷婷告訴記者,她的薪資要求並不高,1800元就能接受,剛工作很多現實中的問題都還不懂,包括企業管理、發展規劃等,一畢業就創業不是很現實,等工作一段時間后有了工作經驗了,就可以憑借一技之長創業了。

  在該校,記者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報考該校的學生中家庭有畜牧從業背景和個人有專業興趣的佔到60%左右。也就是說,了解這個行業的家長和學生非常願意選擇報考。

  該校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少家長對畜牧業的觀念還比較落后,認為學生畢業后就是到農村養豬養牛,又臟又累。其實,隨著畜牧業高速發展,傳統的養殖方式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近年來,農業生產現代化程度大大提高,行業工作環境好,生產設施自動化程度高,勞動強度小,從業人員收益高,這才是現代農業的真實面貌。畢業生入職后,不是又臟又累的養殖人員,大部分都是技術工人。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