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議息和希臘援助結果指引下周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聯儲議息和希臘援助結果指引下周市場

2012年12月07日08: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本周,受中央政治局會議傳遞出明年經濟政策一系列積極信號影響,我國商品和股市出現明顯反彈。12月13日,星期四,美國公布11月PPI月率、11月零售銷售月率、商業庫存月率,美聯儲公布利率決定,歐洲央行公布12月月度報告,歐元集團就希臘援助金撥付問題作出最后決定。

  本周,受中央政治局會議傳遞出明年經濟政策一系列積極信號影響,我國商品和股市出現明顯反彈。外圍市場,歐債危機繼續緩和,美國財政懸崖仍未定論,整體市場仍缺乏消息面的指引。本周末我國將公布的11月宏觀經濟數據以及下周四美聯儲和歐盟的一系列舉措將為市場指引方向。

  12月9日,星期日,我國公布11月宏觀經濟數據,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受監控的27種主要食品中,有20種食品價格較11月中旬有所上漲,佔比74.1%,上漲范圍較上期擴大11.1%。受此影響,市場預計11月C PI將較前值1.7%回升至2.3%。預計我國央行通過降息降准提振經濟的可能性不大,將繼續通過逆回購操作來對流動性進行微調。

  10月份,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比9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20.7%,好於9月份的20.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上升14.5%,連續3個月上漲。11月我國房地產有轉好跡象,制造業數據也連續出現反彈,預期我國11月經濟數據將延續小幅反彈態勢。

  12月10日,星期一,我國公布11月貿易賬,意大利公布第三季度G D P終值年率。

  我國10月貿易賬錄得順差319.9億美元,遠超預期中值的盈余260億美元,9月盈余為267.7億美元。其中,10月出口同比增長11.6%,高於前值9.9%的增長,10月進口同比增長2.4%,與前值持平。

  12月11日,星期二,德國公布12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美國公布10月貿易賬。

  德國11月ZEW經濟景氣指數下滑4.2點,從上月的-11.5降至-15.7,遠不及市場預期的-9.8。該指數下滑與德國制造業數據相呼應,德國經濟數據走差也暗示歐元區經濟有繼續下滑風險。

  美國9月貿易賬赤字415.5億美元,較8月的437.9億美元大幅收窄,因出口增幅超出進口增幅,顯示美國出口環節與進出口貿易活動均發展良好。

  12月12日,星期三,德國公布11月C PI終值年率,歐元區公布10月工業產出月率。

  歐元區9月工業產出月率下降2.5%,降幅超過1.9%的預期,主要受到資本商品和非耐用品消費品產出的拖累。預計10月歐元區工業產出依舊維持弱勢。

  12月13日,星期四,美國公布11月PPI月率、11月零售銷售月率、商業庫存月率,美聯儲公布利率決定,歐洲央行公布12月月度報告,歐元集團就希臘援助金撥付問題作出最后決定。

  當日美聯儲將公布2012年度的最后一次利率決議,市場預期美聯儲或許加大Q E的規模來取代今年年底到期的O T 2。O T 2即美聯儲賣出短期債券買入長期債券將於今年年底到期,為了緩和到期所產生的影響,市場猜測美聯儲將在目前每月購買450億美元M B S的基礎上,增加200億美元購買M BS或國債。如美聯儲推出增加國債購買的舉措,將明顯打壓美元,提振市場信心。

  當日歐洲央行將公布12月月度報告,該報告將對歐元區經濟和通脹作出最新判斷,如該報告對經濟有樂觀預期則將提振市場走勢。此外,11月底歐盟已經同意向希臘撥付救助款項,並承諾在12月13日對希臘援助金撥付正式作出決定。而希臘也將於當日完成該國的債券逆回購,如當日希臘順利獲得援助,則有利於穩定市場避險情緒。

  12月14日,星期五,美國公布11月季調后CPI月率、11月工業產出月率。

  美國10月工業產出月率下降0.4%,預期為上升0.2%,較前值意外下滑,主要因颶風“桑迪”令東北方地區的電力出現中斷。美國11月工業產出有再次走低可能。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