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稅費到底有多高:業內稱政府所得份額遠超70%【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地產稅費到底有多高:業內稱政府所得份額遠超70%【2】

2012年12月07日08:5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表示,下一步稅收制度改革的重點將包括對房地產交易環節征收的有關稅種進行簡並,並研究逐步在全國推開房產稅等。這些支出包括房地產開發前期的土地出讓金、拆遷管理費,以及后期的營業稅、印花稅、城建稅、企業所得稅等。

  任志強:政府拿走七成

  但是擔任該商會輪值主席的著名地產商任志強表示,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這份報告中,對房價構成的分析,並沒有將政府收取的各種稅費完全計算在內,如規費、証費、市政基礎設施費等。同時,也未計算上下游產業中的稅費,這些也是政府的所得,如施工單位上繳的各種稅費、建筑材料生產與購買環節的稅費、設備生產與交易中的稅費等等。

  “若將上述因素都考慮在內,政府從房價中分得的份額,要遠遠超過70%的比重。”任志強說,這表明,老百姓的買房錢,被政府拿走了七成以上。

  根據業內人士的說法,以上稅費支出,無論科學或者合理與否,都還僅僅是陽光下看得見的支出。而在房地產行業,向各個“衙門”公關,也是公開的秘密。而這筆費用支出,也不是一個小數字。

  北京的一位房地產經理人抱怨說,他曾經為一個項目,前后跑了40多個政府機構,要蓋40多個公章,每個環節,公關與不公關的辦事效率大不一樣。對於房地產企業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多一天就意味著銀行融資的財務成本增加。

  上海二手房現“暖冬”行情

  記者昨日從上海二手房指數辦公室了解到,2012年11月,上海二手房指數為2595點,較10月上漲4點,環比上漲0.15%,漲幅相比10月擴大0.03個百分點﹔同比上漲0.13%,出現了久違的環比和同比“雙漲”現象。指數連續6個月微弱上揚,價格未現轉勢跡象。

  在指數系統監測的所有板塊中,62%上漲,16%下跌,22%走平。上海二手房指數辦公室認為,11月二手房成交量逼近2萬套,為近幾年月度成交的高量,也創下年內新高,“翹尾”行情顯現。在板塊特征方面,價格上漲和下跌板塊均出現小幅減少,持平板塊增多。在成交結構方面,內環內及外郊環軌交周邊中高端房成交量小幅上升。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