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金融中心研究員朱寧:美國可用6%GDP遠離財政懸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耶魯金融中心研究員朱寧:美國可用6%GDP遠離財政懸崖

本報記者 張穎 發自上海

2012年12月12日07: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朱寧曾任加州大學終身金融教授,現任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金融學教授,耶魯大學國際金融中心研究員,並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擔任特聘金融教授,加州大學兼職金融教授。研究領域包括:行為金融學、賣空、破產和財務困境、公司財務、大中華地區的金融市場等。

  目前,中央政府的債務僅佔GDP的15%-20%,屬於比較健康的水平。但是,比較大的問題可能出在地方政府融資平台

  跟朱寧算得上是老朋友了,他畢業於北京大學,隨后赴美留學,獲得康耐爾大學管理碩士學位和耶魯大學金融博士學位。如今,朱寧是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金融學教授、副院長,在與他的交往中,記者總是不自覺地被他身上的儒雅氣質和學者風度所吸引。

  不懂得“嘩眾取寵”,也無需為博人眼球而“大放厥詞”,朱寧始終保持著謙謙君子的淡泊與悠遠。12月11日,當記者在SAIF上海校區見到朱寧時,他正在與同事討論工作安排。見到記者,他急忙起身相迎,熱絡地打起招呼。

  “你看,我們今天聊點什麼?”朱寧問得坦白。記者也就直奔主題:“那就從您的新職務說起吧,聽說您現在是SAIF金融EMBA項目主任,負責北京的招生工作。”

  北京二次創業

  2012年,SAIF在北京正式設立校區,旨在進一步擴大學員的甄選范圍,不拘一格延攬高素質優秀人才,幫助學員在中國及世界整個金融架構發生重大變化的前提下,抓住機遇、直面挑戰,成就未來。

  朱寧是北京校區金融EMBA項目主任,負責招生工作。“我們在北京的招生工作進展順利,12月29日-30日,SAIF金融EMBA北京一期班即將開學。”朱寧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過去的3個月,朱寧為了北京招生的事情四處奔波。SAIF在北京招生首戰告捷與他的不辭辛勞和人際網絡不無關系。

  記者了解到,在SAIF金融EMBA北京一期班上,來自一行三會等監管部門的學員有10名,來自央企金融機構的學員有10名,其他學員則是民營企業負責人。

  “我們與中國証監會、中國銀監會簽署了長期合作協議。”朱寧向記者透露,“未來,上述2個監管機構會定期向SAIF輸送合適的學員,比如,一些地方監管局的負責人。”

  破解財政懸崖

  盡管公務繁忙,朱寧前不久還是抽空參加了達沃斯全球研究理事會年會。作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論壇的“智囊”,達沃斯全球研究理事會年會將為明年論壇制定議題和方向。

  “能夠參與其中,我感到受益匪淺。”朱寧告訴記者,他加入的是財務可持續性分論題小組,結識了不少來自歐盟、美國的經濟學家,一起討論了當下熱議的歐債危機、美國財政懸崖等話題。

  以美國財政懸崖為例,所謂“財政懸崖”,即美國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因為新的開支計劃和減稅政策到期而可能導致的巨大財政缺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認為,美國“財政懸崖”是威脅全球市場的頭號風險,美國的財政赤字和負債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實際上比歐元區更糟。

  朱寧說:“我們做過這樣的測算,如果美國政府願意計提GDP的6%-7%來解決財政問題,那麼,美國政府將在未來30-40年內遠離財政懸崖,相應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是,未來2-3年內,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負增長。當前美國經濟的增長率在1%上下,其實與負增長相去不遠。”

  那麼,中國是否也會出現財政懸崖呢?這是朱寧這段時間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命題。在他看來,中國與美國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比如,過去3年,中國經濟增長的模式是貨幣超發和財政刺激,隨著人口結構變化和社會保障、醫療體制改革,財政壓力會越來越大。

  “在中國,解決財政問題的關鍵是如何調控房地產行業。”朱寧分析稱,“目前,中央政府的債務僅佔GDP的15%-20%,屬於比較健康的水平。但是,比較大的問題可能出在地方政府融資平台。”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