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交換新報價 財政懸崖依然有點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美兩黨交換新報價 財政懸崖依然有點懸

2012年12月13日10:28        手機看新聞

  目前,距離美國財政懸崖生效僅剩下18天時間,美國國會兩黨的談判仍然沒有取得明確進展,越來越多的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或在明年年初短暫“墜崖”。

  公司稅改革或納入談判

  美國現在距離掉下財政懸崖越來越近,不妥協的后果誰都無法承擔。美國總統奧巴馬此前提出的首份財政懸崖“報價”遭共和黨果斷拒絕,更給談判增添一絲陰霾。

  當地時間11日,奧巴馬與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再次就財政懸崖交換意見。美國白宮向博納辦公室遞交了一份修改后的減赤計劃,將增稅數額從之前的1.6萬億美元降至1.4萬億美元。

  然而,雙方的爭吵仍在繼續。博納強調,希望美國民主黨能列出更加明確的減支方案。白宮發言人卡尼則反駁稱,奧巴馬政府已經提出了詳盡的計劃來減少政府開支,但共和黨還沒有對增加政府收入給出具體的措施。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共和黨將奧巴馬的提案視為緩兵之策,僅僅是一種美化的妥協姿態。

  盡管奧巴馬依然對兩黨最終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但談判目前尚未有明確進展。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隨后表示,兩黨想要在聖誕節以前達成協議是極難做到的事情。

  有消息指出,美國白宮考慮把公司稅法改革作為財政懸崖談判的一部分,此舉表明當財政懸崖談判進入關鍵期時,兩黨交換籌碼已經涉及美國企業界利益。

  美聯儲成股市“救星”?

  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國最終還是能夠避免跌落財政懸崖,但在政客們達成最終協議之前可能會經歷波折。花旗集團首席分析師蒂娜認為,美國兩黨極有可能到2013年1月份才能達成協議,這意味著美國仍將在明年年初短暫“墜崖”。

  盡管財政懸崖談判一波三折,但美聯儲的寬鬆預期讓金融市場有了些許盼頭。美國股市11日繼續走高,收復了自總統大選以來的所有失地,其中道瓊斯指數升至10月22日以來的高點。

  由於“扭轉操作”將於月底到期,財政懸崖帶來的不確定性威脅美國經濟的持續復蘇,市場預期美聯儲勢必採取更多的行動。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聯儲在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的基礎上每個月新增400億到450億美元的中長期國債購買規模,才足以應對財政懸崖帶來的所有不確定因素。隻要美聯儲繼續“撒錢”,股市就能繼續上漲。

  不過,格林斯潘指出,美聯儲的經濟刺激政策沒有起到顯著的效果,美聯儲並不像大部分人所想的那樣在當前發揮極大的作用。(記者 吳家明)

(來源:証券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