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8成零售企業節能環保處於“基礎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8成零售企業節能環保處於“基礎層”

2012年12月17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由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主辦、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承辦的《2012中國零售業節能環保綠皮書》(簡稱“綠皮書”)日前發布。綠皮書顯示,從2011年摸底的總體情況看,綜合技術應用、內部管理、對供應鏈上下游的帶動作用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仍有80%左右的企業處於基礎層,有14%左右的企業處於發展層,隻有不到10%的企業處於深化層。

  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副司長王旭斌對此表示,為進一步促進零售業節能環保工作,商務部將建立健全零售業節能環保法律體系和標准體系,完善管理制度﹔積極爭取綠色補貼和稅收政策,調動企業節能環保的積極性﹔開展符合零售業特點的綠色供應鏈研究,積極穩健地推進合同能源管理在零售領域的應用﹔通過示范、認証等多種手段,樹立行業典范,引領行業發展。

  成本上漲倒逼微利行業節能

  2011年,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委托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對中國零售企業的節能環保情況進行調查,共收到來自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93家企業下屬的165家門店的基本信息。

  綠皮書顯示,目前零售企業環保節能實施主要集中於門店經營場所,其中60.1%的被調查企業對既有門店進行節能技術改造。整體看,2011年有31 .6%的零售企業對其旗下50%以上門店實施了節能改造。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可持續發展推進部主任王文華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值得欣慰的現象是,雖然國內零售商的銷售收入的增速在放緩,但通過節能降耗等成本控制手段,利潤的挖潛效果還是較明顯的。上述參與本次調查的專家也舉例稱,某企業利用平時閑置的消防水池進行蓄冷,僅此一項每月節約的能源費用就達7萬-10萬元。

  就不同規模而言,受訪專家普遍認為,6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百貨商店、大型專業店(如國美、蘇寧、宜家等)等大型零售企業這幾年取得的成果較顯著。但王文華表示,這兩年通過“百家低碳示范商店”的實施,迪亞等很多便利超市已在照明節能方面取得意外進展,愛默生等國際供應商也在小型制冷機組方面探索與其開展合作。

  8成企業節能環保處於基礎層

  資料顯示,從2011年摸底的總體情況看,綜合技術應用、內部管理、對供應鏈上下游的帶動作用等多種因素,仍有80%左右的企業處於基礎層,有14%左右的企業處於發展層,隻有不到10%的企業處於深化層。

  具體而言,綠皮書披露,從2010年至2012年商務部的調查反饋結果看,許多企業並沒有形成系統的節能戰略,缺乏精細化管理的理念和手段,因而當門店的一次性節能改造完成后,難以持續性尋找新的節能空間。例如,零售門店的空調、冷凍冷藏設備會產生大量的廢熱,目前僅有7.27%的受調查企業會回收利用廢熱,為企業提供生鮮或生活熱水以及利用余熱回收系統用於儲能等。

  此外,節能投資額過高、投資回報期過長等問題,仍在很大程度上制約著企業的節能深化步伐。據2012年企業調查顯示,零售企業實施節能技術改造的資金投資回收期最短3個月,最長為15年,平均回收期為4.2年。受制於低利潤率,零售企業一般會優先投資於一些節能效益好、投資回報期較短的項目。

  以上種種,究其原因,2012年企業調查統計顯示,零售商認為影響企業節能實施的主要障礙包括:相關政府部門給予的鼓勵政策及資金支持力度不足,佔比67.36%,居首位﹔節能技術和測量方法標准缺失,很難准確評價節能效益,佔比45.6%﹔用於整體節能系統的前期直接投資過大,影響企業實施系統改造進程,佔比50.78%﹔缺乏相關專業人才,對節能設備技術的應用把握度不足,佔比41.45%。

  零售企業節能要抓好三個環節

  “未來零售企業節能挖潛的重點是大型建筑。”王文華提出。

  上 述 參 與 本 次 調 查 的 專 家 認為,總體說來,零售企業的節能要抓好以下三個環節:設計、施工和運行。

  設計環節,除了選用高性能圍護結構、高性能設備之外,還需要充分考慮實際運行的需求特點。清華大學建筑節能研究中心王鑫博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如大型建筑裡有一小片區域需要全年供冷(如麥當勞用作 備 餐 和 炸 薯 條 而 大 量 發 熱 的 后廚),其他區域需要冬天供熱、夏天供冷,如果把上述所有設備設計在一個結構不合理的大系統中,很可能造成這一小片區域迫使整個系統的大型水泵和冷機都在冬天運行,從而造成能源的浪費。

  施工及竣工驗收過程中,設備系統的調試調節,尤其是自動控制系統的調試很重要。王鑫舉例說,某冰蓄冷系統投入使用兩年左右,由於控制系統存在缺陷,實際蓄冰量不足設計值的50%,直接供冷的比重過高,沒有實現利用峰谷電價差降低運行費用的意圖。

  運行管理階段,應通過制度建設 、 流 程 優 化 、 管 理 信 息 化 等 手段 , 提 高 設 備 系 統 的 運 行 效 率 。“目前設備管理行業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對於一個10萬平方米的商場,運行水平高低帶來的能耗成本 差 別 最 多 能 達 到 每 年 兩 三 百 萬元。”王鑫說。(梁嘉琳 實習生 姜韓)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