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大炮筒”指向房地產調控【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任志強“大炮筒”指向房地產調控【2】

孫華

對於房價調控任志強已多有言論,然而此番說法立即引來強烈關注,各種聲音紛至沓來。國際上大部分會用市場經濟辦法調控市場,中國一般喜歡用計劃經濟辦法或者用行政命令方法進行調控,或者說用看得見的手抑制看不見的手。
2012年12月17日13:38    來源:濟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以下是其部分發言(小標題為本報加注)。

  去年我們作了一個關於2003年以來每一次調控措施后評估報告,沒有人會反對政府對市場進行調控,但是用什麼樣方法對市場進行調控,爭論很大。

  國際上大部分會用市場經濟辦法調控市場,中國一般喜歡用計劃經濟辦法或者用行政命令方法進行調控,或者說用看得見的手抑制看不見的手。我們得出的結論結果是每一次調控都是錯的,從來沒有調控正確的。

  用市場的辦法才能更長遠

  原因很清楚,當我們的調控都是以短期行為為目標的時候,通常會發生后遺症,一定是錯的。中國最重要的是政府任屆期,他會要求在短期市場中出現一個符合他心中要求的結果,他不會去管后期或者我們叫做長效機制而產生的結果。

  如果用市場經濟的辦法調控市場的話,可能長遠來說會讓市場機制更加健全,讓這隻看不見的手發揮巨大作用。而我們的調控基本上是破壞市場經濟機理,就是把市場經濟的機制破壞得越嚴重越好,這樣就可以按照他們的要求,今天這樣,明天那樣。我想讓它高它就高點,我想讓它低就是低點。

  從2003年以后大部分是打壓的。結果2008年經濟危機之后我們出現了鼓勵或者是振興,把它弄上來了。從往下調到往上調,這幾次都可以看到,2007年是往下調,是“兩防”。

  ……

  壟斷和計劃手段注定失敗

  我們沒有解決好調控問題。別的國家沒有這個問題原因何在?他們是市場經濟國家,中國是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國家,比如資源分配處於壟斷的情況,各大主要產業都沒有私有化、沒有開放。所以,我們會很奇怪的出現一個老36條、新36條,可能繼續出一個更新的36條,也就是說這種政策發了很多次,但是沒有起作用,因為壟斷和計劃經濟導致這些調控政策一定是失敗的。

  所以,我認為調控政策隻要是用非市場化的手段,通常是失敗的,用市場化的手段,最終才能達到供求關系平衡而讓房價變成相對合理,讓老百姓的收入有所提高。

  最想揍的人→人民公敵→最想嫁的人……

  愛恨交織“任大炮”

  任志強高調言論常常遭來各界褒貶不一的評論,一直看漲房價的他也被不少網友和學者質疑。

  自從有了微博,任志強就成為“微博控”的代表,目前粉絲已過1259萬,他的每次發言都會有粉絲出來響應。

  現在任志強很喜歡談起網上的一個調查:上微博后,第一年他是中國人最想揍的人﹔第二年,他變成了人民公敵﹔第三年就變成了“女孩子最想嫁”的人。

  隨著房價無休止上漲,任志強的逆耳言論逐步在市場上得到應驗。有人開始對他表示理解和支持。

  近日焦點言論

  10年來房價一分錢都沒漲 12月14日,任志強表示,“你們可以做一個分析,這10年過程中我們貨幣漲了多少倍?5到6倍。房價是多少倍?5到6倍。換句話說,房子一分錢沒有漲。”

  約賭“裸奔” 是任志強拋出的“明年3月房價上漲”言論,12月2日晚,深圳英聯不動產董事長的郭建波在微博上約賭任志強,預言一線城市樓價的全面下跌行情即將開始。按照郭建波的賭約,如果明年3月中國樓市出現上漲,他將在北京長安街裸奔10公裡,反之則要求任志強在媒體上公開道歉。

  10年后房地產仍是支柱 在12月初舉行的“2012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任志強仍是房價和地產行業的“看多派”:“當供給下降的時候,價格就會上升。”“再過10年,房地產仍然是支柱產業。”

  近年來焦點語錄

  房地產就該是暴利行業 “房價為什麼高?不是因為房地產商人心黑,房價高的原因是因為社會對於住房的需求大,而供給小,想讓更多的人們住上房子,隻能通過加大投資,提高供給量。為此,房地產行業的利潤必須提高,才能吸引更多的資金進入這個行業。通過行政命令的方式把房價打壓下來,不會讓住房增加,也就不會讓更多的人們住上房子。”

  年輕人就該買不起房 “在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有一套房有一部車是夢想,而在中國30歲左右的人就實現了這一夢想,應該說中國的消費能力和消費觀念,已經遠遠超過了一些發達國家或者很多很多的發達國家。”(記者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