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突然加大土地供應量 致年末房企積極拿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地方政府突然加大土地供應量 致年末房企積極拿地【2】

2012年12月18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房企呈現明顯的兩極分化

  仔細分析數據會發現,那些在年底爭搶拿地的房地產企業,大多都是今年銷售狀況不錯的企業。

  在今年10月,就已經有保利地產、中海地產、綠城集團、世茂房地產、招商地產、越秀地產、融創中國、中駿置業、華潤置地、禹州地產及遠洋地產等11家房地產企業完成了全年的銷售目標,而銷售目標的完成讓這些企業手中資金充裕,這些錢用來干什麼呢?當然是拿地。

  此外,今年4月份開始,全國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大幅提升,刺激了房地產企業對整體市場形勢的判斷。8月底開始,全國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場明顯復蘇。

  “房地產企業的兩極分化越來越明顯。”中國房地產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陳國強告訴記者,年末在多個城市爭搶土地的只是部分大品牌的房地產企業,但上萬家中小房地產企業都沒有能力參與土地市場的追逐。

  陳國強表示,保利、萬科、恆大、中海等房地產企業今年拿地的投入相當可觀,都在300億元以上,但這些企業之所以能夠這麼大手筆,是因為他們的銷售狀況很好。在整體市場調控的背景下,這些大品牌的房地產企業把握住了機會,也正是調控讓房地產企業優勝劣汰越來越明顯。

  從房地產已經公布的三季度季報來看,情況的確如此。房企呈現明顯的兩極分化,萬科招商等企業整體上漲,小部分中小型房企依然虧損。有些房地產企業還在賣地求生。

  在土地市場的另一端,地方政府的推地節奏加快也造成了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年末的搶地高潮出現。

  今年上半年,受宏觀調控影響,全國各地土地供應大幅減少,多個城市出現無地可拿的境地。8月份,國務院組織了對房地產市場的檢查組,在對多地進行調研之后提出希望能有持續的土地供應,以防止樓市的供應出現問題。

  在此之后,各地方政府開始加大推地節奏。

  “今年9月份之前全國土地市場非常清淡,地方收入大為減少,地方政府也有動力去推地,加上國務院檢查組的要求,中央和地方形成了統一意見,所以在9月份之后,全國土地市場的供應量開始大幅增加。”胡景暉說。

  今年11月份,全國財政收入7871億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億元,增長21.9%。營業稅1143億元,同比增加254億元,增長28.6%。其中,房地產營業稅同比增加123億元,增長58.7%,對地方政府來說,房地產依然是增收的重要來源。

  在胡景暉看來,政府換屆的第一年,固定資產投資往往都會大幅增加,這個經驗讓房地產企業對未來信心十足,於是在年末爭著拿地。

  正是這幾方面的因素導致了今年年末多個城市地王頻現。

  不過,相比2010年的地王,今年的地王還算“溫和”。

  “2010年的時候,地王密集出現,而且地價超過了所在區域的房價,出現了面粉貴過面包的情況。而今年的地王,雖然價格高,但並沒有高於所在區域的平均房價。”胡景暉說,這些地王的出現會干擾大家對整體市場的預期,但並不意味著市場整體要大幅漲價。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