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突然加大土地供應量 致年末房企積極拿地【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地方政府突然加大土地供應量 致年末房企積極拿地【3】

2012年12月18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調控將何去何從

  在陳國強看來,今年市場的整體表現達到了預期目標,市場在走穩,房地產開發投資已經止跌,全年的銷量也很可觀,很有可能會略高於去年。但部分城市出現了供應量下降的狀況,明年這些城市房價上漲的壓力將會增大,這需要高度關注。

  “但北京、上海這些城市的庫存量還是很可觀的,並不具備房價大幅上漲的基礎。”陳國強說。

  以北京為例,12月前10天,新增樓盤相比11月隻少了3個。

  中原集團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11月全月,全國主要的54個城市,新建住宅簽約均出現了明顯上漲,合計簽約套數達到了293863套,超過了之前成交量最多的7月份的6%。11月,大多數城市都出現了樓市交易量的最高點。

  “房地產業都在加速推盤,整體市場的供應量是充足的。”胡景暉說。

  不過,從購房的人群來看,今年10月之后出現了變化。

  “之前首次置業的人佔整體市場的7成,改善性置業的人不到3成,但10月份之后首次置業人數明顯下降,有些地方兩個主要購房人群所佔的比例出現反轉。”胡景暉說。

  在胡景暉看來,那些改善性置業的人在觀察了一年多樓市變化之后發現,之前降下來的樓盤在今年4月份之后又慢慢地出現了上漲,認為未來再次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於是在年末開始出手。

  最近一個多月的交易量持續走高讓胡景暉有些擔心,這個勢頭會不會造成明年年初整體樓市的高開高走?如果明年出現高開高走,房地產的宏觀調控將會怎樣?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房地產市場的調控要避免大起大落,做到盡量平穩,而這就需要增加有效供應。

  “除了要對供應進行密切關注外,還需要在調控政策上進行細化地調整。”胡景暉認為,對改善性需求目前沒有明確的政策,這部分需求是平穩樓市的重要力量。

  此外還有讓眾多購房者糾結的不滿5年上市交易的住宅稅收政策,這部分住宅交易需要繳納5.5%的營業稅,而這筆錢基本都轉移到了購房人身上。

  “政策上認定5年是判斷炒房的標准,但這個標准的確定太粗放了,直接導致這部分住宅價格的上升。”胡景暉說,在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對炒房的判斷往往是半年到1年,如果購房半年出售,就征收一個高額的稅﹔1年就出售,稅會減少,但如果持有房產超過兩年就不會再認定是炒房,也就沒有了額外的稅收。

  李鬆濤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