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收不抵支患"補貼依賴症" 或致地方財政崩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養老金收不抵支患"補貼依賴症" 或致地方財政崩潰

2012年12月18日15:09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收不抵支患

資料圖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17日在京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2011年城鎮職工養老金收不抵支省份達14個,收支缺口達767億元,高於2010年,並開始向少數省份集中。隨著未來這些省份當期的結余狀況進一步惡化,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正遭遇統籌層次低下的“死結”。

  養老金缺口達767億

  報告顯示,在32個統籌單位中(31個省加上新疆兵團),如果剔除財政補貼,2010年有17個收不抵支,缺口達679億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雖然減少到14個,但收支缺口卻高於2010年,2011年達767億元。其中,遼寧和黑龍江的缺口均超過100億元,天津、新疆兵團和吉林的缺口均在50億-100億元,河南、陝西、江西、湖南、廣西、上海、海南和重慶的缺口均在10億-50億元,河北的缺口達1.62億元﹔在18個征繳收入大於支出的省份中,廣東仍高達519億元,浙江、江蘇、北京和山東也在200億-300億元。詳細>>>

  或致地方財政崩潰

  在社保碎片化和人口流動矛盾加劇的背景下,部分積累制的養老保險制度必然陷入了“東部獲益中部受損,新城獲益老城受損”的境地:資金聚集在東部經濟發達地區,老工業基地和人口流出大省則負重不堪。首個參與“做實”個人賬戶試點的省份遼寧再也無力承擔養老金短缺的壓力,三年來不得不每年借支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基金用於統籌賬戶當期發放,且借款數額逐年增大,2011年借支達76.8億元。根據社科院開發出的“中國養老金發展指數”,養老金結余狀況惡化已經影響到了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東北三省以及天津、上海在指數的“可持續”指標的排名中佔據了最后五名,存在較大隱患。

  對於未來變化,報告預測,“收不抵支”的現象向少數省份集中(尤其是老工業基地)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加上老齡化加速的影響,預計未來5年這種問題將進一步加劇,且征繳擴面的“窗口期”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這些省份財務失衡的現象。遼寧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趙文祥認為,隨著老齡化加劇,未來的補缺壓力更甚,“如不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地方財政將面臨崩潰的危機。”詳細>>>

  養老金結余患“補貼依賴症”

  報告強調,很多地方政府熱衷於制定“補繳政策”,其目的之一是為了擴大當期基金收入,彌補支出缺口,但卻又加大了未來支付風險。在發布會上,社科院副院長李揚表示:“這種得益於政府補貼的基金累計結余的快速增長,長期來看是不可持續的。”他認為,隨著人口老齡化日趨嚴重,經濟增長將進入結構性減速的通道,財政收入的增長也會相應趨緩,指望長期財政補貼的代價顯然會越來越高昂。

  據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透露,到2011年底,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為2.5萬億,但個人賬戶實有資金2703億元,空賬金額高達2.2萬億元。由於空賬規模巨大,在做實個人賬戶上,地方政府顯得力不從心。《報告》指出,由於投資體制沒有改革,存銀行的保值方式必然會導致出現巨大的貶值風險﹔即便結余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幾個省份,僅靠自身形成的繳費沉澱也不可能做實個人賬戶。

  官員:提高養老保險制度的統籌層次

  

  對此,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解決養老金收支失衡的問題,僅依靠提高部分省市的財務支付能力不過杯水車薪,不能從根源上解決其財務可持續性問題,因此,根本途徑仍在於提高養老保險制度的統籌層次。

  “應按照‘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要求,全面落實基本養老金的省級統籌,同時要研究制定基礎養老金的全國統籌的思路和方案。”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符金陵表示,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從宏觀方面來推動基本養老保險的制度化改革,並從政策設計上加以完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延君指出,國家應從整體的層面考量,並且做出全局性的安排:“要加快推進全國的基礎養老金的統籌,而且這個統籌要堅持事權、財權一致的原則推進。此外,目前世界各國中社會保險完全靠征繳來運行的並不是很多,相當一部分國家都有財政補助。我們認為擴大財政補助的規模在中國應該說可能性是很大的。”

  此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指出,在《社會保險法》頒布實施之后,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經以法律形式確定了基本的制度框架和制度要素。對於目前養老保險收支方面存在的一些地區的基金收支失衡問題,應當在相關養老保險制度的法律框架內,立足於養老保險制度客觀環境和現實條件,研究探索解決問題的可行途徑。詳細>>>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