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聚焦:中國明年或遭更強貿易保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聚焦:中國明年或遭更強貿易保護

張雲龍 王建華 周芙蓉

2012年12月19日21:0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張雲龍 王建華 周芙蓉)中國決策層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發出了最新預警和濃重擔憂。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世界經濟低速增長態勢仍將延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明顯抬頭”。

  一些貿易分析人士亦預測,鑒於依然錯綜復雜、充滿變數的國際經濟形勢,明年中國很可能遭遇更強、更頻的國際貿易保護。

  中國官方和研究機構的數據均顯示,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動愈演愈烈,不僅案數越來越多,金額越來越高,而且領域也越來越大,地域也越來越廣。

  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前的兩年間,中國遭受的國際貿易保護就曾創造了歷史紀錄。僅從被反傾銷立案的數量上看,佔世界比重就超過了35%。

  而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中國遭遇的“雙反”調查數量和案值不斷被突破。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出口產品遭遇國外貿易救濟調查55起,增長38%,涉案金額243億美元,增長近8倍。

  不僅如此,中國對外投資貿易亦遭受保護主義的紛擾,無論是國企還是私企,在海外的投資並購頻頻受阻,尤以歐美國家為甚,例如華為、中興、三一重工、中坤等企業,相繼被某些國家以“威脅國家安全”為名拒之門外。

  中國外貿總額高居全球第二,並正在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邁進,出口產品由勞動密集型向資本、技術密集型轉變,但其過程將是艱辛和曲折的,各種名義和形式的國際貿易保護就是最大的阻礙之一。

  中國商務部研究員趙玉敏說,以前在歐美市場遭受貿易壁壘的多為一些中小型企業、低附加值工業品和農產品,而現在,中國大型企業和高端產業日益受其所害。

  各種跡象表明,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正在從針對某些產品的戰術遏制演變成針對經濟政策的戰略打擊,一種長期的、全局的和戰略上的新貿易保護主義正在形成。

  “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正在發生質的變化。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中國面臨的貿易保護會越來越復雜、越來越強大,這需要中方高度重視。”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說。

  中國今年出口增長10%的目標已經無法完成,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為負值。預計明年,中國出口增長目標仍將定為10%,但完成的難度依然很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張小濟說,面對貿易摩擦多發的客觀現實,中國應在堅持市場多元化戰略的同時深化區域經貿合作,更重要的是,要利用G20平台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通過WTO框架堅決進行維權。

  另外,中國的產能過剩也使許多國內產品不得不進入外部市場予以消化,因而很容易受到貿易保護主義遏制。今后,中國的許多產業政策還需要協調,產業鏈還需要整合,極力避免大量重復建設。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穩定和擴大國際市場份額。要充分利用國際金融危機形成的倒逼機制,把化解產能過剩矛盾作為工作重點。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