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逃生自救基本技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品牌強國大型社會活動

火災逃生自救基本技能

2012年12月19日16: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火災,具有極大的破壞性與危害性,它不但會使人民群眾辛勤創造的勞動成果付之一炬,而且還會奪去人們寶貴的生命。因此,大家都應該掌握一些消費知識,增強自救意識,以防萬一。

1、逃生的基本方法是什麼?

做好火災逃生的基本要求是沉著冷靜,充分利用建筑內的各種消防設施,遵循正確的逃生路線,運用有效的逃生或避難方法。正確逃生方法是在聽到火災警報或“著火啦”的喊聲后,不要遲疑,立即起床、穿衣或拿好衣服、錢物、關閉電源,跑出房間,關好門后進入走道,奔向樓梯間向下層疏散。如有廣播,應仔細傾聽﹔遵循廣播指引的疏散路線和注意事項。當無廣播或無人員指引疏散時,首先應擇距離近而直通樓外地面的安全通道疏散,因為以逃到著火建筑物之外地面最為安全。如打開房門發現走廊或樓梯間有煙氣流動時,最好返回洗漱間將衣服、毛巾淋水浸濕,掩住口鼻,以低姿勢循安全通道逃生。除了正常的疏

散通道外,一、二層的門、窗、陽台等處也是大可利用的安全出口。

當樓梯口或下行通道被煙火封鎖時,首先要弄清煙火彌漫的程度和必須通過的距離。如果必須通過的煙火區距離很短,火熱很弱,一沖即可通過時,則應在淋濕衣服,掩好口鼻的個人防護下,毫不遲疑地去,闖過去就能獲得安全。也可利用樓內消火栓,以噴霧水流掩護人流快速通過。

當著火層、著火層的上部各層和以下各層都必須共用一個安全疏散通道時,則應首先讓著火層的人員先行撤離,次之為著火層以上各層,再之為著火層以下各層。因為煙火向上部發展蔓延最快,上部首先受到火勢威脅。因此,當上層著火時,其下層人員不必驚慌,與上層逃生人流爭搶通道。

當確認正常的安全疏散通道巳被煙火牢牢封死時,不必驚慌。可用樓內的其它安全設施,如緊急疏散通道、室外樓梯等設施,盡量向地面疏散。

當確認無法到達地面時,則應以尋找臨時避難場所,等待消防救援為主要行動方向。如進入避難層、避難間、防煙前室、防煙樓梯間、撤退至樓頂平台的上風處,進入未著火的防火分區或防煙分區之內等處,求得暫時性的自我保護。

當確認走道巳被煙火封死(用手先摸房門,如果燙手則說明門外已有煙火),無法開門沖出房門時,應首先緊閉房門,封堵煙火侵入。避至陽台,若無陽台,可將窗帘、床單、被單等撕開制成繩索,最好用水打濕,牢固系於暖氣管、窗框等部位,順繩沿牆從窗口滑下,並借助於枕頭或靠墊之類物品,以便“軟著陸”。如所住樓層高,則應依上述方法逐層下滑,直到達到較為安全層,再從安全通道逃至地面。也可利用滑杆、安全繩、緩降器等工具逐層滑降。因為相對著火層及以上的各層而言,著火層以下各層都還是相對安全的。

總之,火場自我逃生的行動,要根據火勢發展情況,樓內環境和消防設施情況,靈活掌握自己的逃生行動。尤其要重視借助排煙系統、通風系統、通訊系統、防火分隔設施、安全疏散指示和避難設施等,為自我逃生創造有利條件。 值得提醒的是對於未能逃離火場的人員,要選擇陽台、平台、窗口、外牆的突出部位等容易被人發現的位置和能夠避開煙火侵害的部位以及消防隊便於救助的位置進行暫避和等待,以喊話、招手、打開手電筒等方式吸引消防隊人員救助。

2、逃生中可採取哪些自我保護措施?

學會逃生的自我保護的基本方法是保証自我逃生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如在逃生中因中毒、撞傷等原因對身體造成傷害,不但貽誤逃生行動,還有遺留后患甚至危及生命的危險。

火場上煙氣都具有較高的溫度,所以安全通道的上方有毒氣體濃度都大於下部,尤其貼近地面處最低。疏散中穿過煙氣彌漫區域時以低姿行進為好,例如彎腰、蹲姿、爬姿等。劇烈的運動可增大肺活量,當採取猛跑方式通過煙霧區時,不但會增大煙氣等毒性氣體的吸入量,而且容易發生由於視線不清所致的碰撞、跌倒等事故。

當必須通過煙火封鎖區域時,應用水將全身淋濕,用濕布、衣服、濕毛巾或手帕掩口鼻或在噴霧水槍掩護下迅速穿過。

自我逃生中亂跑亂竄、大喊大叫,不但會消耗大量體力,吸入更多的煙氣,還會妨礙別人的正常疏散和誘導發生混亂。尤其是前呼后擁的混亂狀態出現時,決不能冒然加入,這是逃生過程中的大忌,也是擴大傷亡的緣由。此時,宜另辟蹊徑或按照其他方式進行逃生。

房間內的床下、桌下、洗漱間和無任何消防設施保護的走廊、樓梯間、電梯間等部位,均不能作為避難場所,即使暫看不到火焰,煙氣的熏蒸也可使人昏迷致死。跳樓、木然不動、消極等待都是火災中不可取而應絕對禁止的行為。

另外,在逃生過程中及時關閉防火門、防火卷帘門等防火分隔物,啟動排風和排煙系統,都極有利於逃生疏散,應注意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煙氣彌漫能見度極差的環境中逃生疏散,應低姿細心搜尋安全疏散指示標志和安全門的閃光標志,按其指引的方向穩妥前進,切忌隻顧低頭亂跑或盲目隨從別人。

3、起火時是否可乘坐電梯逃生?

千萬不要乘坐電梯。火災時,乘坐電梯會帶來危險,因為:

(1)電梯井直通大樓各層,煙、熱、火容易涌入,煙與火的毒性或熏烤可危及人的生命。

(2)由於煙囪效應的作用乘客難以承受煙熏火烤。

(3)在高溫下,電梯會失控甚至變形,乘客被困在裡面,生命安全得不到保証。

(4)由於滅火時,水容易流到電梯內,在水漬的作用下,會造成觸電的危險。

(5)消防電梯也不是萬無一失的。建筑物內雖有經周密設計的消防電梯,但在火災時,消防控制室會將所有消防電梯降至一層,僅供消防隊使用,而消防電梯也不是萬元一失的。在美國曾發生過消防隊員乘坐電梯去22層,因電梯失控而全部喪生的悲劇。馬西聖保羅焦瑪大樓火災也發生類似的事故。

4、在火場逃生時,身上著火怎麼辦?

如果身上著了火,千萬不能奔跑!因為奔跑時,會形成一股小風,大量新鮮空氣沖到著火人的身上,就像給爐子扇風一樣,火會越燒越旺。著火的人亂跑,還會把火種帶到其他場所,引起新的燃燒點。

盡量先把衣帽脫掉。身上著火,一般總是先燒著衣服、帽子,所以,最重要的是先設法把衣帽脫掉,如果一時來不及,可把衣服撕碎扔掉。脫去了衣帽,身上的火也就滅了。衣服在身上燒,不僅會使人燒傷,而且還會給以后的治療增加困難。

如果來不及脫衣,也可臥倒在地上打滾,把身上的火苗壓熄。倘若有其他人在場,可用濕麻袋,毯子等把身上著火的人包裹起來,或者向著火人身上澆水,或幫助將燃燒的衣服脫下或撕下。

切忌用滅火器直接向著火人身上噴射。因為多數滅火器的藥劑會引起燒傷創口感染。

如果身上火勢較大,來不及脫衣服,旁邊又沒有其他人協助滅火,則可以跳入附近的池塘、小河等水中去,把身上的火熄滅。雖然,這樣做可能對后來的燒傷治療不利,但是,至少可以減輕燒傷程度和面積。

5、起火后,在非跳即死時應注意什麼?

在火災中由於心慌而跳樓的例子很多,但多數非死即傷,因為據統計在3層以上往下跳死亡概率極大,所以非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最好不要跳樓。但是,火災時若被火勢逼到陽台、樓頂等地方時,既無生路又無返路,生命受到嚴重威脅時,隻有一跳了,但在跳樓時也不能隻憑運氣,要設法減少傷亡,所以務必注意以下幾點:

(1)要抱一些棉被、沙發墊等鬆軟的物品,這樣可以減緩沖擊力。

(2)選擇往樓下的石棉瓦車棚、花圃草地、水池河濱或枝葉茂盛的樹上跳,這樣可以減輕傷亡的程度。

(3)徒手跳時要抱緊頭部,身體彎曲,卷成一團,這樣可以減少頭部著地的可能性。

總之,跳樓是很危險的,所以,在火災時一定要鎮靜,盡量選擇正確的疏散路線,不到萬不得巳時,千萬別跳樓。

6、樓道裡為何不可堆放物品?

有樓房必有樓梯,樓梯平時供人們上下樓使用,一旦發生火災和其它突發事件,又是用於疏散的主要通道。因此,樓梯一定要保持暢通,以利安全。

有的學校對此漠不關心,有的把樓梯作為堆物的地方,這種做法是不利於防火安全的。

樓梯上堆物,若是堆放可燃物,常常成為火災蔓延的媒介。樓梯上面或者下面堆放可燃物,火勢。

就會很快封鎖樓梯通道。樓梯上堆物,嚴重妨礙了人們的疏散。

學校不應在樓梯上堆放物品,更不可在木樓梯下堆放可燃物品。所有這些,都是關系全樓上下人員安全的大事,切不可麻痺大意。

(作者系和君咨詢合伙人、中國商業設施安全監督管理辦公室執行副主任邵永利)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