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將出台促消費政策措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商務部將出台促消費政策措施

2012年12月18日17: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 劉育英)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18日在北京表示,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商務部將提出一些促消費的政策措施,並陸續制定配套的具體政策。

  16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增長點”。市場普遍認為,官方或將出台進一步促進消費增長的政策措施。17日,財政部宣布2013年中國將對780多種進口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年度進口暫定稅率,此舉被認為是擴內需促轉型的舉措之一。

  2012年1月至11月,中國累計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名義增長14.2%,增幅同比回落2.8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比上年同期加快0.6個百分點。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當日在記者會上說,11月國內消費市場繼續企穩回升,但是也應看到,擴大消費仍存在不小的制約和壓力。今年1至11月,家電、汽車及相關商品的銷售增速放緩﹔大中型流通企業銷售增速回落﹔上海等大城市的消費增長比較慢﹔餐飲消費增長勢頭也慢下來。

  沈丹陽說,商務部是很重要的促進消費的宏觀管理部門,但不是唯一的部門,促消費政策需要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出台。商務部將在自己的職能范圍內採取必要的措施。

  目前,中國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過低,僅為35%左右,需求不足造成大量產能過剩,嚴重制約了國民經濟的均衡發展。(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