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留學投資:全家人籌錢 過半家庭年入不到30萬【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式留學投資:全家人籌錢 過半家庭年入不到30萬【3】

2012年12月26日09:26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內幕

  “黑中介”挖坑趁機撈錢

  留學,這條看似繁花似錦的路上不乏陷阱。在留學中介工作的李先生透露,一些“黑中介”看准不少家長讓孩子留學的迫切心理,早就挖好了坑。

  爭生源拿回扣。中國學生和家長一般對國外教育都不太了解,中介就忽略了幫家長分析學生到哪個國家、哪所學校學習更合適,極力向其推薦自己代理的學校。招生成功后,中介不僅可獲得一筆中介費,還可拿到一筆回扣。一些國外的“野雞大學”,回扣可達到學費的20%。

  非法中介攬生源吃差價。有的中介不具備資格,獲得生源后轉交給其他中介,從中獲取差價。根據留學費用,差價從幾千元到一萬多元不等。

  宣稱出國打工收益高。一些黑中介稱出國可打工掙學費,讓經濟條件一般的留學生家庭吃“定心丸”。實際上,並不是所有國家都允許留學生打工。

  縱深

  超四成海歸月入三五千

  自費出國留學,少則一二十萬,多則上百萬,留學生們就業狀況究竟如何?

  兩年前從英國留學回國的楊巧告訴記者,在英國學的經貿專業,回來想找份專業對口的工作,但高不成低不就一直沒找到合適的。今年才在一家公司找到一份金融投資咨詢的工作,一個月4000元左右。

  啟德教育重慶分公司提供的《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七成海歸主動選擇回國就業。在受訪者中,月收入5000~10000元的佔39%,3000~5000元的佔32%,3000元的佔11%,月薪3萬元以上的僅3%,甚至有不少“海歸”成了“海帶”。

  楊巧說,她留學英國4年花了100萬元左右。按目前的工資,不吃不喝至少要20年才能拿回本錢。

  建議

  留學當投資風險高

  出國深造須量體裁衣

  出國留學,不是所有人都能獲得認可,該如何看待留學?

  四川外語學院副院長樂勇指出,留學有一定風險,尤其是年齡較小的孩子。他建議,留學作為人生規劃的一部分,到哪個國家、學什麼專業、將來的就業方向等,一定要做好計劃,不要盲目跟風。

  重慶大學教授曾國平認為,出國讀中學,需要孩子心理相對成熟,有一定自制能力和主動學習的能力,還要具備一定的交際能力和理財能力。他認為,傾其所有送孩子出國留學不可取,因為這樣把全家的期望都寄托在學生一個人身上,無形中對孩子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同時,由於家庭資金緊張,萬一遇到其他困難,將無法應付。

  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認為,留學實際上就是一種投資,以自己的事業、前程,甚至是家庭幸福為抵押的一種高風險投資。這就必須考慮回報,留學前就必須要考慮這個投資是否會有好的回報。有這樣的例子,一些同學出國念的是條件很差的學校,投資不小,但畢業后在當地無法立足,回國后由於學歷不被承認,也找不到像樣的工作。

  事實上,國外大學遵循“寬進嚴出”的原則,每所大學都有淘汰率,知名大學淘汰率甚至超過50%。

  “工薪家庭留學要看‘薪情’。”重慶市自費出國(境)中介服務行業協會會長王宇說,留學不要盲目聽信宣傳廣告,對隻要交錢就能解決留學問題的說法要警惕,天上不會掉餡餅。應該根據家庭經濟狀況量體裁衣,設計一套適合孩子的留學方案,主要考慮學費、生活費。要從國家、專業、大學、城市等條件一層層篩選,最后設計出留學方案。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