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曝光快遞業亂象:快件丟失隻賠運費3倍【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央視曝光快遞業亂象:快件丟失隻賠運費3倍【2】

2012年12月27日10:07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二、國家郵政局接受採訪室

  隨著快遞行業的迅速發展,丟失快件的現象還有上升的趨勢。我們從國家郵政局的官方網站上也可以看到,對於快遞業務的申訴情況,2012年每個月份同比2011年各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10月份,消費者關於快遞業務的有效申訴10639件,比上月增加2969件,增長38.7%。其中,反映快件丟失及內件短少的1473件,佔13.8%﹔反映快件損毀的690件,佔6.5%﹔ 這裡是申通速遞在北京馬各庄的一個分揀中心,流水線上的包裹一波一波源源不斷,隻要快件上了這條流水線,貼不貼易碎標志都不再重要。這裡一切要的就是效率。大不壓小、重不壓輕的碼放原則,快件分揀脫手時不超過30厘米的規矩,在這裡根本不存在,隻要位置和方向正確,能拋多遠就拋多遠。

  很多丟失的郵件,如果客戶沒有足夠的耐心去追蹤的話,都會被快遞公司拖的不了了之,即便是遇上了快遞公司員工口中所謂的難纏的客戶,他們也最多了賠償運費的3到5倍了事,這也成為不少快遞員敢偷盜包裹的借口,那麼作為快遞行業的主管部門,對此有什麼樣的處罰措施嗎?劉良一說:“那麼我們隻能是去督促它,那麼去做一些整改工作。但是對處罰上來講,那麼法律上目前還沒有這個具體的這個法律上的依據。”

  在目前這種沒有法律可依,隻有相關行業規定的情況下,消費者應該如何避免快遞包裹的丟失呢?劉良一表示:“我覺得作為消費者來講,那麼在交寄快件的時候,那麼如果附加值比較高的話,那麼作為快遞企業,它可以它有一個提醒,應該提醒消費者,那麼對這個快件已經保價,那麼這樣的話,那麼比如說,如果快件出現丟失或損壞的話,那麼消費者可以根據保價那麼來保証,交寄物品的這種價值。”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