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年消費“窺”美國經濟【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從新年消費“窺”美國經濟【3】

據美聯社消息,正在夏威夷享受聖誕假期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不得不提前返回華盛頓,與國會議員商討如何避免讓美國經濟跌入“財政懸崖”。美國民眾和學者對美國衰退的看法更多源於對即將來臨的“財政懸崖”的恐懼。
2013年01月03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不必為美國擔心

  可能美國的情況並不太好,但也肯定不是太糟。大部分經濟學家的看法,美國最終會在西方率先走出危機。

  《金融時報》一專欄作家的看法可以借鑒:如果節日因素促進消費支出,那麼聖誕節有益經濟的理論確實站得住腳。但從另一個角度講,既然聖誕節吸走了用於生產性的資源,那麼聖誕消費的減少則可能產生積極的效果。

  美國民眾和學者對美國衰退的看法更多源於對即將來臨的“財政懸崖”的恐懼。

  但“財政懸崖”真的會來臨嗎?未必。

  美國前財長羅杰奧特曼直接明言,美國不會跌入“財政懸崖”。

  在大選辯論中,每一場都涉及到稅收問題,民眾已經表達了自己的意願,任何領導人都不會違背選民的意願。

  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資本市場也會反對政界冒險在這個問題上陷入僵局,導致經濟衰退。另外,來自商界的壓力也會讓政界難以喘息。

  有人預測相關談判會產生三種情形。一是達成局部協議,把一些關鍵問題延后。二是延至1月達成協議。最后一種就是最壞的結果,但恐難成立。

(責任編輯:李洪濤、陳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