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地方交管部門及法學專家釋疑"搶黃燈"四大問號【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安部、地方交管部門及法學專家釋疑"搶黃燈"四大問號【3】

張  洋  姚雪青  徐  雋  李  剛

2013年01月04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疑問三:倒計時信號燈能否推廣?

  網友:我覺得有些地方倒計時提醒挺人性化的,推廣開來多好啊!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是否設置或者改建倒計時信號燈,各地應根據各自的經濟發展水平、機動車數量、交通流量等情況決定。公安交管部門將認真聽取意見,積極採納、不斷改進。

  據了解,目前,倒計時車行信號燈主要是在採用固定放行時間的路口使用,因為這些地區交通流量相對少,通過率也固定。而智能紅綠燈更多的是在交通流量相對多、通過率不太固定的路段。

  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邱鷺風說,倒計時紅綠燈從技術角度來說,已經具備條件,但在推廣上較難,因為公共投入太大,且改造會在一段時間內造成交通混亂。對於一些人口較少、經濟欠發達的中小城市來說,設置倒計時紅綠燈的成本較大,不太符合地方實際情況﹔對於北京這樣的超大型城市來說,交通信號燈需要根據車流量的多少進行智能控制。以上兩種情況都是倒計時紅綠燈進行推廣的難度。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教授胡錦光認為實行倒計時紅綠燈,其利要遠遠大於弊。其最大的優點在於規則指引的確定性,並由確定性帶來的安定性和明確性。

 

(責任編輯:李棟、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