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懸崖“勒馬” 危機仍在潛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美國財政懸崖“勒馬” 危機仍在潛伏

2013年01月04日13:5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1月3日,美國財政懸崖僵局看似暫告一段落,白宮與國會達成增稅協定,帶動美國以及亞洲股市上漲,緩和了此前市場風聲鶴唳的氣氛。但是,我認為這並不意味著美國財政懸崖危機已經過去。

  美國財政懸崖為何如此緊要?財政懸崖,這可是2012年最熱門的財經詞匯,更因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而廣泛流傳。去年2月份,伯南克在對國會做貨幣政策報告的問答環節,表示“在當前的法律下,到2013年1月1日,將會出現由巨額的開支削減和增稅所導致的財政懸崖。”

  換而言之,伯南克事實上道出了美國債務的窘迫境地,尤其在兩黨對於減少支出以及增加稅收觀點抵觸情況之下。到去年底,美國的減稅方案到期,如果兩黨不能達成一致意見,那麼2013年會自動啟動各項減支方案,各方預計2013年美國將增加5320億美元稅收,同時減少1360億美元政府開支。

  如果出現這樣的局面,那麼對於美國經濟將是一個重大打擊。根據美國國會預算局於此前報告中說,如果不能阻止“財政懸崖”,那麼2013年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將下降0.5個百分點,2013年第四季度美國失業率將升至9.1%。

  盡管目前財政懸崖看似暫時緩和,2013年關於財政的分歧與討論仍舊是美國的最大不確定性。更進一步,財政懸崖問題背后是美國的債務情況。

  伴隨著金融危機的退卻,主權債務危機卻愈演愈烈,美國亦不例外。一般而言,一國國債佔GDP比例應該控制在100%之下,對於經濟較為有利﹔但是近些年以來,伴隨著開支上揚以及經濟減速,美國債務規模已經超過其經濟規模,這也是債務上限不得不面臨提升的症結。

  2008年發生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經濟遭遇重創,私營經濟體(從家庭、銀行到企業)紛紛縮減其資產負債規模與債務杠杆比例,而政府資產負債擴張部分對沖了由此帶給經濟的沖擊。付出的代價,是美國政府負債率快速上升到令人憂慮的水平。債務水平的快速上揚難以坐視不理,但應該如何解決,卻沒有輕鬆之道。此時,民主黨與共和黨人不同的財政理念開始出現頻繁碰撞。民主黨傳統上支持大政府、大福利政策,提出的解決之道傾向於提高稅收﹔共和黨提倡小政府、低福利,主張大力削減不堪重負的社會福利開支。兩黨不同方案背后實際上反映了兩黨所代表的選民的不同訴求。這一理念分歧深刻而長久,注定了這場圍繞財政懸崖的斗爭不會在短期內結束。

  評級機構穆迪已經表示,如果不在赤字削減措施上有進一步的行動,美國目前帶有負面展望的AAA信用評級可能受到進一步的負面影響。總而言之,美國財政懸崖仍未結束,其對於美國國債、美國經濟,甚至世界經濟,都有著深遠影響,一切仍舊取決於美國經濟與政治的系統改革。費雪(財經評論員)

(來源:廣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