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壟斷液晶價格:技術滯后投放 免費保修期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談壟斷液晶價格:技術滯后投放 免費保修期短

2013年01月04日15: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談壟斷液晶價格:技術滯后投放免費保修期短

  1月4日,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首張罰單。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進行全面解讀。中新網 張龍雲 攝

  中新網1月4日電 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國家發改委經濟制裁3.53億元人民幣。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4日在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表示,三星等公司壟斷的直接受害者就是彩電企業,中國彩電企業和消費者被迫承擔這些公司的壟斷利潤,其最新技術和產品滯后向中國投放,中國產品競爭力削弱,中國的免費保修期也較其他國家要短。

  1月4日,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首張罰單——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國家發改委經濟制裁3.53億元人民幣。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金額最高的一張價格違法罰單。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進行全面解讀。

  對於三星等六家企業對中國企業的損害,時建中指出,壟斷的直接受害者就是彩電企業。

  時建中指出,對中國彩電企業的損害至少體現在三個層面:首先,這個傷害是基於壟斷協議的內容,獲取不公平的壟斷高價,也就是壟斷利潤,最終的承擔者是中國的消費者和中國的這些家電企業了。

  第二方面,他在壟斷協議裡邊,約定了一些不公平的歧視性的條款,比如液晶面板最新的技術、最新產品滯后向中國投放。分不同的型號和品牌可能有一兩年的滯后,使得中國家電企業,因為你不能獲得最先進的產品,最近產品的競爭力就會削弱了。

  第三個方面,他們這個壟斷協議當中還約定了一些不公平的,假如在維修方面,保修方面的一些不公平的條款,可能會比其他國家的免費保修期要短。這樣第一加大了我們中國家電企業保修的成本,另外一方面我們消費者利益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損害。 (中新網財經頻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