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再次步入十字路口 房價上漲或迎更嚴調控【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樓市再次步入十字路口 房價上漲或迎更嚴調控【2】

2013年01月07日10:1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在這股樓市暖冬中,最為先知先覺的土地市場表現最為耀眼。12月26日,上海外灘一地塊經過多輪競拍,最終拍得56.8億元,再次刷新上海土地成交單價,成為第四季度的第四個地王。

  不僅是上海,在中部的武漢,12月也上演了一場土地“盛宴”。舉行5次土地拍賣,成交73宗,成交金額349億元,面積達8320畝。若按容積率3.0計算,這些土地足以支撐修建13萬套100平方米的房源,足夠武漢銷售一年。

  根據公開資料統計,僅12月,中國就有10多個城市拍出年度總價或單價地王,涵蓋了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和南京、佛山等熱點二三線城市。

  不少業內人士預計,隨著城鎮化推進,未來將會推出更多土地。在融資渠道不斷拓寬、資金壓力大幅降低的背景下,房企拿地積極性有望繼續上漲。

  針對當前土地市場的暗流涌動,中國國土資源部要求,各地增加住宅用地的供應,並保持地價信號平穩,減少“地王”等對市場的誤導和干擾。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也明確表示,將堅定不移地搞好房地產市場調控,繼續實行限購措施,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多種跡象表明,中國政府絕不會允許房價大漲,否則樓市調控“前功盡棄”。一旦重點城市房價出現報復性反彈風險,可能會出台新的調控政策,不排除比限購限貸更加收緊。

  “中國樓市已步入敏感的十字路口,向左還是向右主要取決於下一步的宏觀經濟環境和調控政策。”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張東預測,2013年,中國樓市調控將維持嚴厲的力度,甚至有加碼的可能性。整個市場基本面應該還會有所回升,但大幅反彈可能性不大,以平穩為主基調。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