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更大的陰謀?德國央行為什麼把黃金搬回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隱藏更大的陰謀?德國央行為什麼把黃金搬回家

金旼旼

2013年01月17日16: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德國中央銀行16日宣布,將分階段把存放在法國和美國央行的674噸黃金搬回本國存放。這一消息除了可能吸引犯罪販子和好萊塢編劇的注意力之外,還引起了金融界人士關心,這一行為背后是否隱藏著更大的陰謀?

  有著“債券天王”之稱的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比爾·格羅斯當天就在自己的推特上半開玩笑地寫道:“難道央行之間不再信任彼此了?”

  不過,這並不是德國央行第一次往家搬黃金,也不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在2000年和2001年,德國央行把存放在英國央行的940噸黃金搬回了德國,主要原因是英國央行收取的保管費太貴了。

  1990年兩德統一時,德國98%的黃金儲備都存放在國外,此后的二十年時間裡,德國一直在陸陸續續地把黃金搬回國內。按照可以獲得的最新數據,截至2011年底,德國共持有3396噸黃金儲備,市場價值約1764億美元,規模僅次於美國。其中31%保存於德國央行金庫,45%保存於美聯儲,13%和11%分別保存於英國央行和法國央行。

  按照德國央行當天發布的聲明,德國將把存放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300噸黃金和法國央行的374噸黃金搬回國內。到2020年,德國半數黃金儲備將保存在德國自己的金庫中,美國和英國央行仍將分別保存37%和13%的德國黃金儲備。

  之所以德國央行的黃金儲備會存放在國外,原因主要有三。首先,這是冷戰特殊歷史時期的產物。由於擔心蘇聯入侵,當時聯邦德國決定把黃金存放到“盡可能西邊、盡可能遠離鐵幕的地方”。德國央行董事會成員卡爾·路德維希·蒂勒16日就表示,運回黃金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修正冷戰時期的特殊政策。

  其次,德國的這些黃金儲備主要是德國貿易順差轉換而來的,由於原本就是在海外產生,因此沒有必要大費周折再運回國內。例如,存放在美聯儲的很多黃金,原本是德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在1971年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后,德國通過美聯儲將這部分貿易順差轉換成了更加保值的黃金存放在紐約。

  再次,之所以把黃金儲備存放在國外,主要也是為了更好發揮黃金作為外匯儲備資產的功能。作為最好的硬通貨,黃金儲備最大的功能是在危機爆發時可以立刻兌換成為其他貨幣。這也就是為什麼德國將繼續把一半黃金儲備存放在美國和英國央行。而法國如今和德國同屬歐元區,互相之間不再有貨幣兌換需要,因此存放在法國央行的黃金將全部運回德國。

  不過,以往德國央行對自己黃金儲備的管理和搬運計劃都嚴格保密。比如,本世紀初從英國大規模運回黃金一事,直到去年才為公眾知曉。為什麼德國央行此次會這麼高調地宣布黃金搬運計劃,豈不是給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機?

  德國央行的苦衷在於,正受到越來越大的公眾質疑。德國聯邦審計局去年10月發布報告,批評央行沒有對德國黃金資產給予足夠監護,要求它定期對海外黃金儲備予以清點核查。

  巴伐利亞州納稅人協會主席羅爾夫·巴龍·馮·霍恩豪的觀點頗具代表性,他組織了名為“把我們的金子搬回家”的網上運動,並表示:“令我震驚的是我們對自己的黃金一點控制權都沒有。我們需要知道到底那全是黃金,還是僅僅是被黃金蓋著的東西。”

  懷疑美聯儲等外國央行已經染指德國黃金的陰謀論大行其道,令德國央行備受壓力。蒂勒坦言,雖然這種陰謀論毫無根據,但不得不承認“在德國,過多的情緒附著在黃金儲備話題上”。

  分析人士也普遍認為,德國這次黃金搬運計劃主要是受到了國內輿論壓力,並不是出於對其他央行的不信任。這和2011年委內瑞拉從英國和美國運回160噸黃金,以及2005年伊朗從瑞士運回黃金完全不同。

(責任編輯:聶叢笑、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