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運全國運客量達31億人次 高速免費繼續實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春運全國運客量達31億人次 高速免費繼續實行

車麗

2013年01月18日08:1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一年一度的“春運”將於1月26日拉開大幕,據交通運輸部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全國道路旅客運輸量將達到31億人次,平均每天運送旅客大約為7741萬人次,同比增長9%。

  對於廣大司機來說,有個好消息,2013年春節期間將繼續實行高速路上小客車免費通行,免費車輛的范圍仍為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以及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免費時間是2月9日00:00開始至2月15日24:00結束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介紹,將總結去年“十一”黃金周有效的措施來保障小客車在高速路上既免費又暢通。

  何建中:收費站免費道口實行不發卡抬杆放行,同時進一步合理設置和規范專用的免費通道,設置臨時的交通標志牌,這樣使免費車和繳費車分道通行,有序通行。要通過多種形式和多種途徑及時發布路況信息,目的在於引導社會公眾合理選擇出行的時間和出行的線路,盡量避開擁堵的路段和時段。

  何建中特別提到,將做好應急儲備,特別是在交通流量大的重點路段和地區配備必要的救援和清障設備,出現突發事故或故障車輛的時候,將做到及時處置、快速恢復交通。

  近期,我國北方和南方地區都出現了冰雪和霧霾天氣,針對春運期間有可能出現的惡劣天氣,交通運輸部准備了哪些預案?何建中表示,將加強與公安、氣象等有關部門協商,把客運班線信息通過多種傳播途徑及時發布,進行引導和疏通。

  何建中:特別是在可能會受影響比較大的地區,包括旅客相對比較集中的地區,在應急運力的准備上、在應急物資的儲備上滿足預案的要求,真正做到能夠及時出動。這項工作也納入到我們春運的准備工作當中。保障重點物資的運輸,比如說煤炭和成品油,包括生產生活的物資運輸,確保北方四港和主要干線公路的暢通保通。

  今年春運,我國道路運輸方面將投入84萬輛大中型客車,高峰期投入運力可達86萬輛。水上客運將投入1.3萬艘客船,大約70多萬左右客位。並根據客流變化,合理調整班次密度,做到在客流的高峰時段,及時增開加班車船。

  為了避免長途客車司機疲勞駕駛,今年首次試行長途客運的接駁運輸,1月20日開始,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廣東、廣西等13個省區市進行試點,要求客運企業接駁的時間能夠在23點到凌晨2點之間完成接駁。

  何建中:接駁點要選擇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或高速公路出口附近,有固定的場所,能夠滿足駕駛員食宿、車輛臨時停靠等基本要求。真正能夠做到滿足安全和駕駛員基本的休息條件。(記者車麗)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