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東亞經濟喜憂參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聯合國報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東亞經濟喜憂參半

李洋

2013年01月18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聯合國17日發布《201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預測今年的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東亞地區經濟形勢喜憂參半。

  報告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將從2011年的9.2%減緩到2012年的7.7%,稱“這是10多年來的最低增長率”。

  報告說,中國疲軟的出口需求和投資增長的下降,特別是在房地產部門,影響到總體的產出增長。報告提醒中國“注意外部需求的不確定性和國內增長所面臨的挑戰”。

  但報告也同時預測,由於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的支撐,中國經濟2013年將略微加速到7.9%,2014年將繼續回升到8.0%。報告稱,中國政府可能繼續採取主動積極的政策,在2013年繼續增加基礎設施的公共投資支出。

  報告同時對東亞地區經濟前景作了展望,指出歐洲、日本和美國的經濟困境,以及中國的經濟放緩拖累了東亞2012年的經濟增長。

  報告認為,東亞地區平均經濟增長率2012年估計為5.8%,明顯低於2011年的7.1%和2010年的9.2%,但2013年有望回升至6.2%,2014年至6.5%。由於出口減少,東亞地區的經常賬戶順差也開始下降。

  而聯合國報告指出,2012年的東亞經濟也不乏亮點。例如面對增長趨緩,東亞勞動力市場至今仍然強勁。包括馬來西亞、韓國和新加坡等東亞多國,由於穩固的國內需求大部分抵消了出口和制造活動疲弱的影響,其失業率繼續維持在歷史的最低點附近。

  報告還說,東亞的通貨膨脹率有望大幅下降。以東亞整個區域而言,2012年的消費物價通脹率平均為2.9%,遠低於2011年的4.9%﹔預計區域通脹在2013年為平均3.1%,2014年3.5%,符合增長逐步復蘇的預測。

  報告指出,東亞國家貨幣和財政政策將持續擴張,以抵消增長放緩。在經濟活動減緩和通脹壓力下降的背景下,東亞貨幣機構的注意力已從抑制通貨膨脹轉往刺激經濟增長。不過,除非區域前景急劇惡化,各國中央銀行仍對貨幣政策採取審慎作法。

  報告指出,預計東亞大多數國家的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份額將逐漸縮小,因為收入增長和政府收入預期都會逐步恢復,政府部門將繼續致力於實現長期財政可持續性。

  《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於每年年初由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和五個聯合國區域委員會編制。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