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9個機場7家虧損 政府出文件強迫包機出國【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江蘇9個機場7家虧損 政府出文件強迫包機出國【2】

鄭晉鳴

2013年01月21日14:4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政府公費買客源,傷了誰?

  記者發現,鹽城南洋機場開通了鹽城至我國台灣、鹽城至韓國首爾的兩條航線,這是南洋機場航距最遠、票價最高的兩條航線,令人驚訝的是,這兩條航線自開通以來,大部分客源靠公務包機來“喂”。為達到“輸血”目的,鹽城各單位規定,到台灣、韓國考察,必須要經過鹽城南洋機場,否則機票不予報銷,這就導致了好多單位舍近求遠。

  “說是考察,其實就是公費旅游。”鹽城一家大型民營企業高管朱某直言,他去年一年兩次被邀請去台灣考察,事實上沒辦成一件公事。據朱某介紹,鹽城每個機關單位都會定期組織員工包機出行,各單位輪流飛往台灣、首爾,造成了南洋機場飛往台灣和首爾航線月月紅火的假象。

  無獨有偶,為扶持揚州泰州機場,揚州市政府和泰州市政府各自發文,鼓勵機關工作人員出行乘飛機,且首選揚州泰州機場。記者通過調查發現,在江蘇9個機場近270條航線中,超過20%的航線是由政府公務消費為機場填補客源。

  “前些年,不少地方政府將建機場作為政績,如今機場虧損、航班虧損,成為地方發展的包袱。面對困境,政府包機未必是一服良藥,很可能使包袱更加沉重。”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朱國仁如是說。

  包機出行,誰最痛?

  事實上,政府以各種名義的包機出行,對機場的貢獻力只是杯水車薪,然而,這看似小額的隱性支出,卻深深刺痛了納稅人的心。

  南京工業大學法律與行政學院副院長劉小冰教授認為,官員用納稅人的錢吃喝玩樂形成了“腐敗消費結構”,這種消費結構完全背離了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思想,而變成“取之於民、用之於官”的腐敗態勢,並且與中央要求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更是格格不入、背道而馳。“這樣的行為刺痛了每一個納稅人的心。”

  有人質疑,花納稅人的錢難道就可以這樣隨意?《江蘇省省級機關差旅費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規定,出差人員乘坐飛機要從嚴控制,出差路途較遠或出差任務緊急的,經單位領導批准方可乘坐飛機。未按規定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自理。

  對於政府通過公務消費給機場定向輸血的行為,淮陰工學院黨委副書記江應中教授說:“政府的權力是有邊界的,必須尊重權力,切不可越界。像鹽城、揚州、泰州這樣通過政府發文的方式要求對機場定向輸血,恰恰是‘出軌’行為。政府用行政手段干預市場的正常運行,必然導致公務人員在出差時,機票再貴也要坐的怪現象,這不但增加了公務消費支出,而且造成機場服務價格居高不下,這對其他乘機者來說,是不公平的。”

  包來的飛機光艷的是政府的“面子”,苦的是納稅人的“裡子”。其實,無論是從稅收的角度還是市場的角度來看,最終為政府包機“埋單”的是每一個普通老百姓,政府部門用權力為機場“攬生意”,得到了面子,卻丟掉了民心。(本報記者 鄭晉鳴 本報通訊員 韓靈麗)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