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樓市調控精細化:漲幅過快地區增交易成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樓市調控精細化:漲幅過快地區增交易成本

李木子

2013年01月27日09:1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提要:北京“兩會”正式確定了今年北京樓市的調控目標為“雙穩”,即“保持房屋交易量的穩定以及交易價格的穩定”。據了解,這是北京市首次公布今年的 樓市調控目標,同時也是今年第一份地方樓市調控目標。

  ??北京率先出台今年樓市調控目標 定調“量價雙穩”

  ??北京“兩會”正式確定了今年北京樓市的調控目標為“雙穩”,即“保持房屋交易量的穩定以及交易價格的穩定”。據了解,這是北京市首次公布今年的 樓市調控目標,同時也是今年第一份地方樓市調控目標。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全國樓市政策風向標的北京樓市,調控目標首次關注“量能”的穩定,調控措施也邁向 “精細化”,將推出同城中差別化的稅收政策。

  ??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24日下午舉行“城市精細化管理”發布會,北京市住建委新聞發言人秦海翔表示,今年北京將繼續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放 鬆,嚴格執行住房限購政策﹔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應,穩定市場預期。對於一些價格上漲過快的項目或區域,將聯合稅務部門完善差別化稅 收政策,增加其交易成本。

  ??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就此向《証券日報》記者分析,北京率先提及調控目標,表明目前市場反彈壓力較大的情況下,調控基調有所從緊,或對市場預 期產生影響。在今年整體調控不放鬆的大背景下,預計未來也會有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陸續出台調控目標,以及類似的從緊意味的微調政策。

  ??對於可能推行的局部地區差別化稅收政策,張旭認為此舉能夠避免一刀切,緩解局部地區需求過熱、以及投資性需求進入的情況。

  ??用交易過程中產生的相對高昂的稅費來穩定房價、抑制投機,通過稅費手段調控樓市,正在成為一種趨勢。

  ??2012年10月26日,香港政府宣布次日起提高額外印花稅的稅階(最高達20%),並將適用期從兩年延至三年﹔同時推出全新的買家印花稅。這令得香港樓市成交量急跌,跌幅一度高達90%。新加坡同樣採取了樓市交易重稅政策,以抑制樓市過熱。

  ??至於差別化稅收政策的影響,張旭認為,從當前的需求結構來看,樓市成交依然以剛需和改善的自住性需求居多,交易成本的增加是否會加重購房者的負擔,還要看具體的政策如何制定。??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