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春運日記:春節的誘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月1日春運日記:春節的誘惑

人民網記者 劉陽

2013年02月01日08: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2月1日  北京天氣:晴   作者:劉陽

春節回家,最害怕的是公共汽車站放票時大家爭先恐后沖進去的那一刻。

你就瞧吧,幾百號人爭先恐后,見縫插針,勾心斗角,你推我搡,前擁后擠,遙相吶喊。有找不到孩子的,有拿錯行李的,有扭了腳的,還有本來是看熱鬧的被擠進來出不去的。每當這時總會有個期待已久的橋段:一位胖大叔扯著嗓子高聲咆哮:“擠啥呀,都有票……我的鞋子哪去了?”

再看買到票的人像是中了大獎,趕緊往家打電話報喜,說幾點到家趕緊准備著飯,要吃大肉丸子。沒有搶到票的人一臉沮喪,還在售票口徘徊著不願離去,忐忑地等待加班車的出現,等待見証奇跡的時刻。有網友在簽名檔中說:“每到春節買票和擠不上車時,才發現老鄉也不那麼可愛了。”這時候回家,成了唯一的目的。

返鄉車上的空氣說不出是參雜了些什麼元素,肯定有人的汗液、各種包子、燒餅的芳香,如果燒餅是韭菜餡的就恭喜你了。不小心還會發現有位哥們偷偷脫下鞋子舒展筋骨,一隻趾頭出襪來,真是“尋常看不見,偶爾露崢嶸”,挑逗著大家的嗅覺神經。

相互之間嘮嗑是打發時間的好辦法,有時候聽鄉音就能判斷是哪個村的。幾個剛買了手機的小青年,他們一定要打開免提聽鳳凰傳奇的那幾首經常在發廊聽到的歌曲,仿佛好東西一定要共享,再無聊的人就可以進入夢鄉,無論是仰面朝天張大嘴巴流著口水還是低頭小酣隨車搖蕩,

一個老鄉講,某年他在外打工,年底沒有買到車票,便在除夕夜借了輛自行車騎回家。300多裡路,一輛破自行車,天高夜黑,北風呼嘯,吱吱呀呀地騎到了深夜,他計算著也該到縣界了,就下車抽支煙,隨著“哧”一聲,他順著火柴望去,發現自己騎到了一個亂墳崗裡。“我才發現那一夜我就在那轉圈兒玩了”他說。

伴著一路的家鄉話,和一路的手機彩鈴聲,回家的路才顯得不那麼漫長……

這些來自鄉村的人,在他們的記憶裡總有一個回味無窮的故鄉,那些鄉野趣事和人物都是他們人生連續劇中的情節和主角,盡管這故鄉其實可能是個窮困凋零毫無詩意的僻壤。但隻要他們樂意,便可以盡情地回歸。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