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盒飯車上真有嗎(民生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5元盒飯車上真有嗎(民生調查)

2013年02月0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鐵動車的十五元盒飯。
  本報記者 潘俊強攝

  普通動車的十五元盒飯。
  本報記者 葉 琦攝

  快車上的六元方便面。
  本報記者 王明峰攝

  高 鐵

  G33次(北京鐵路局)

  最便宜的放在最下面

  工作人員不主動告知,記者詢問才拿出來

  本報記者 潘俊強

  1月31日早上,記者自己在濟南西站的自助售票機上,買了從濟南到泰安的往返高鐵票,票價一共49元。

  當日上午,記者在濟南西高鐵站登上北京鐵路局G33(北京南—杭州)次高鐵動車,來到9號車廂的餐車,由於正好是飯點,很多旅客都在吃盒飯。

  記者向吧台的工作人員問詢:“有多少錢的盒飯?”工作人員:“有30元、45元的。”

  記者:“沒有15元的盒飯嗎?”工作人員:“在吧台沒有,流動售餐車裡有。你可以去那買!”

  記者隨即找到車廂裡的流動售餐車。

  記者向流動售餐車的工作人員問道:“有多少錢的盒飯?”工作人員:“有30元、45元的。”

  記者:“沒有15元的嗎?”工作人員:“有,不過15元的盒飯不好吃,是全素的。”

  記者:“給我來一份15元的。”

  記者看到該工作人員從流動售餐車底部的儲藏櫃裡拿出一盒15元的盒飯。

  記者:“這流動售餐車上面擺的盒飯沒有15元的麼?為什麼不把15元的拿出來?”工作人員:“上面都擺滿了,沒地方放。”

  記者拿著買來的15元盒飯,回到餐車,隨機採訪了幾個正在吃飯的旅客,他們表示,在詢問有多少錢的盒飯時,工作人員沒有提15元的盒飯,而是直接說有30元、45元的。

  記者買的15元盒飯由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提供,上面的標簽上寫著:紅油芸豆套餐(非豬肉餐)。記者打開發現,有辣炒咸菜、辣炒蠶豆還有辣炒類似於豬肚的東西,外加一小盒米飯。咸菜很咸,其他菜品味道很一般。

  記者在泰安站下車,隨即又登上了上海鐵路局G36(杭州—北京南)次高鐵動車,來到9號車廂的餐車,記者詢問:“還有盒飯嗎,價位是多少?”工作人員:“有30元、40元、15元的。”

  記者:“15元的盒飯是什麼樣子的?”工作人員:“紅燒大排套餐。”

  記者:“沒有方便面嗎?”

  工作人員:“車上不賣方便面,泡面味道太大,我們是全封閉列車,會影響其他乘客。高鐵動車、普通動車裡面都沒有方便面,現在連高鐵站裡也不賣方便面。”

  隨后記者又問該工作人員:“這趟車上的15元、30元、40元的盒飯的比例是多少?”工作人員:“1︰1︰1。”

  記者:“這趟車一天幾個來回,盒飯總共有多少?”工作人員:“一個來回,有200多份。”

  記者:“什麼價位的賣得比較多?”工作人員:“一般便宜的會先賣完。15元的賣得快一點。”

  記者:“兩元錢的礦泉水有沒有?”工作人員:“有。”

  說著,工作人員從旁邊的流動售餐車上,拿了一瓶2元的礦泉水,旁邊也有超過10元的礦泉水。

  動 車

  D5483次、D3074次(上海鐵路局)

  低價盒飯賣得比較快

  盒飯配比低中高檔各佔1/3

  本報記者 葉 琦

  2月3日16:29,記者登上了由蒼南途經合肥開往六安的上海鐵路局D5483次列車,票價26.5元。在餐車所在的13號車廂,記者向銷售員詢問是否還有盒飯,兩位站在售貨台內的服務員指著位於貨架內的一疊盒飯告訴記者:“有啊。”

  “都有多少錢的?”“還有15元跟30元的,您要哪種?”

  “就隻有兩種?還有沒有其他選擇?”“40的已經賣完了,隻有15和30的了。”

  “15和30的有什麼不一樣?”“15是紅燒排骨的,30是紅燒牛肉和梅菜扣肉的,買湯再加5元。”

  “春運期間盒飯賣得好嗎?”“很多乘客都自己上車帶了食物。”

  一位從寧波去往六安的乘客張大哥告訴記者,自己的午飯就是在車上花了15元錢買的盒飯,味道還能將就。

  17:39,記者在到達六安站后又上了從宜昌東發往上海虹橋的上海鐵路局D3074次返回合肥的列車,在餐車所在的8號車廂,問及服務員相同問題時,服務員向記者推薦了剛剛加熱好了的40元的盒飯。

  “有便宜一點的嗎?”“還有幾份15元的,就快賣沒了。”

  “要是賣沒了其他顧客買不到怎麼辦?”“我們已經跟合肥站聯系了,到站就給送來。”

  “幾點能補充上?”“18:25吧。”

  18:23,列車達到合肥站,記者下車后發現確實有一輛裝滿幾箱盒飯的手推車出現在8號車廂門口附近,車一停穩,幾位服務人員就開始往車裡搬盒飯。

  合肥站出發和途經列車的盒飯配補主要由上海鐵路局所屬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負責。

  據分公司副經理林智勇介紹:“現在火車上供給的盒飯分為‘冷鏈’與‘常溫鏈’兩種,主要以‘冷鏈’盒飯為主。所謂‘冷鏈’,即盒飯在前一日燒熟后進行冷藏隔日銷售,保質期控制在24小時以內。‘冷鏈’盒飯目前的價格有15元、30元和40元, 15元的盒飯數量約佔1/3。”

  隨后,記者來到位於距站台不遠的商品調度室,工作人員陸應昌正在值班,“我們的調度室作為聯絡樞紐,24小時有專人值班,過往列車如若缺少盒飯,在和我們取得聯系后,我們會在第一時間從倉庫准備供貨,在列車到達本站時將盒飯送上車,盡全力保証各種價格的盒飯不斷供。此外,我們也爭取每日倉庫裡的存貨能夠滿足乘客的消費需求。”

  據林智勇介紹,春運期間合肥站始發往北京、青島、上海等方向的列車有11趟之多,盒飯配比低中高檔各佔1/3﹔應春運旅客需求,公司也在春運期間進一步增加了低價快餐的供應數量。

  快 車

  K9465次(成都鐵路局)

  短途列車 不賣盒飯

  有6元一盒的方便面及餅干等小食品

  本報記者 王明峰

  針對日前有旅客反映火車上盒飯供應不足問題,記者在成都展開了調查。

  記者從網上購買了一張2月2日從成都到自貢的成都鐵路局K9465次火車票。當時票源很充足,硬座票剩余790多張,站票200多張。購票很方便,記者共支付了40.5元。

  2月2日上午9點多,記者乘坐地鐵直達成都火車東站。

  不巧的是,記者上車后才了解到,春運期間加開臨客多,鐵路投入的餐車主要用於加挂在跨鐵路局運行的長途列車上,由於K9465次列車是管內列車,沿途停站較多、旅客大多是短途乘車,所以列車沒有加挂餐車,餐飲主要以列車銷售的方便面、餅干等小食品和沿途車站站台供應為主。

  10:54,准點開車。5號車廂滿員了。記者和身邊的打工仔們擺起了龍門陣。過了一會兒,售貨員推著小車來了,我要買礦泉水。“3塊錢一瓶。”“沒有2塊的嗎?”“有。”售貨員取出另一瓶礦泉水遞過來。記者比較了一下,3元的550毫升,2元的隻有350毫升。記者要了一瓶3元的,又買了一盒方便面,一共9元錢。

  而在此前的1月30日,成都火車站出站口,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出站旅客,向他們了解車上盒飯供應情況。

  在昆明打工的張先生背著沉沉的行李,吃力地跟在快步行走的妻子后面。“我們吃的是20元的盒飯,兩葷一素。15元的也有,我們沒有買。”

  在火車站等待轉車的李素梅身邊堆著大包小包,5歲的女兒在行李和家人之間高興地穿來鑽去。她告訴記者:“我給女兒買了盒飯,15塊錢一盒,兩葷一素。”“有賣15塊,還有賣10塊的。”她的丈夫在一旁補充道。

  隨后記者就上述情況向成都鐵路局相關部門做了核實。成都客運段旅服車間黨總支書記林偉告訴記者,“成都客運段不僅按鐵道部要求,15元以下盒飯和2元礦泉水不斷供,還針對春運農民工流設計了10元的盒飯與5元的面條、方便面和酸辣粉。同時,針對高端旅客還有20元、25元、30元三個價位的高檔盒飯。圖定列車上餐車還提供像回鍋肉、魚香肉絲等四川特色炒菜,並且是24小時供應。臨時客車為旅客提供15元、20元、25元三個檔次套餐。”

  成都客運段內的短途動車,像成都到青城山、都江堰隻有四五十分鐘,成都開往南充的動車需要一個半小時,但不趕飯點,車上隻提供休閑食品和飲料。隻有成都到達州的動車需要供餐,盒飯是向鄉村基快餐連鎖公司預訂的。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