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爭"已開戰 通貨膨脹恐又卷土重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貨幣戰爭"已開戰 通貨膨脹恐又卷土重來

張茉楠

2013年02月04日14:12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視頻】達沃斯論壇: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並未停止

全球"貨幣戰爭"已開戰 通貨膨脹恐又卷土重來(網絡配圖)

達沃斯論壇釋放的信息

真實的復蘇必須依賴於更深層次的改革,結構調整得越徹底,經濟復蘇才越可持續

2013年冬季達沃斯論壇剛剛落幕,與金融危機以來的幾次論壇不同,本次論壇似乎稍顯樂觀情緒,然而,論壇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也表示“世界經濟依然處於崩潰邊緣”,依然充滿諸多不確定性風險。透過論壇,人們能夠感受到它向世界傳遞出的多重信息。

  世界經濟正在完成艱難“筑底”過程。

首先,美國兩黨在最后一刻達成妥協,使美國財政暫時躲過了“斷崖式”沖擊,經濟正以緩慢的速度擴張,個人消費溫和增長,房地產市場趨勢回升,失業率穩在了8%以下。

其次,2012年年末以來,一系列積極跡象集中凸顯。一是解決債務危機的長期框架開始顯現輪廓:積極推動建立銀行業聯盟﹔歐洲央行的OMT計劃與ESM的成立形成強大的防火牆﹔二是重債國家的國債收益率大幅下行,主權債務違約風險大幅下降﹔三是市場恐慌情緒明顯緩解推動歐元上漲﹔四是主權評級趨於穩定。

再次,中國與世界經濟的雙向反饋效應越來越明顯,歐美2012年經濟增速的放緩一定程度上受累於中國經濟的快速下滑,四季度在中國經濟“筑底回升”后,一些資源國和出口國得到了中國需求的支撐,世界經濟開始企穩。

最后,全球制造業PMI重返擴張區間。JP摩根全球制造業PMI保持平穩,從49.6小幅升至50.2。新訂單、生產和就業等分項指數微幅上漲。但分化也比較明顯,美國、中國和英國的制造業生產顯示出加速擴張的態勢,並帶動韓國、台灣、巴西和墨西哥新興市場回暖。而主要拖累則來自於歐元區和日本。

  全球“貨幣戰爭”事實上已經開戰。

在達沃斯論壇上,日本“無限量寬鬆”政策成為眾矢之的,不僅德國央行行長和德國總理強烈譴責日本不負責任的行為,越來越多的國家也對日本口誅筆伐。事實上,作為量化寬鬆政策的副產品,全球貨幣戰已經開戰。在巨額債務以及政府高額赤字面前,發達國家紛紛轉向貨幣政策求救,從而普遍走上了債務貨幣化道路。為抵御本幣升值和貨幣套利,新興經濟體也被卷入全球寬鬆的貨幣洪流之中。在摩根士丹利跟蹤研究覆蓋的33個央行中,自2011年11月以來已有16個央行採取了寬鬆措施,10個發達經濟體中有7個寬鬆,23個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也有9個採取了下調基准利率或存款准備金率的寬鬆政策。

日本無限量寬鬆政策為何引發各國反彈,主要是因為日本新政府主張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匯率政策同步趨向大幅寬鬆的“三鬆政策”,並主打“日元貶值”牌,由於日本是亞洲許多國家的中間產品供應國,日元急劇貶值將引發與之貿易聯系密切國家的反彈,以及匯率市場的干預及競爭性貶值,而這可能進一步引發貿易戰的連鎖反應,德國、韓國政府比較激烈的表現,正是作為競爭對手和貨幣戰爭受害者的應激反應,而如果其他國家紛紛加入競相貶值的陣營,全球貿易戰也將不可避免。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