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1.7萬元散落街頭遭哄搶 1萬多元仍沒下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打工仔1.7萬元散落街頭遭哄搶 1萬多元仍沒下落

2013年02月04日16:25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1.7萬辛苦錢散落街頭遭哄搶

有還錢有捐助 仍有一萬多元沒有下落

昨天中午12時40分許,外來務工人員小秦騎電瓶車途經北翟路協和路附近時,不料隨身攜帶的17600元現金散落一地,竟由此遭遇路人哄搶。此事迅速在網上引發熱議,網友們譴責“撿錢不還”這種不道德行為的同時,也紛紛表示願意捐款,幫助小秦挽回一些損失。

今天上午,記者從警方了解到,目前,除了找回來的錢外,仍有一萬多元沒有下落。

血汗錢散落遭哄搶

今年31歲的小秦說,他是一名安徽來滬打工者。昨天中午,他騎著電瓶車,兜裡揣著用紙包好的17600元現金打算去銀行存款。途經北翟路協和路附近時,他口袋裡的鈔票突然“啪嗒”一聲掉落在地,並被一陣風吹著飄往四處。頓時,整條馬路上都是雪花般的鈔票,小秦連忙一路“追趕”一路撿。周邊有眼尖的路人發現了這一幕,立刻彎腰撿錢。短短幾分鐘內,散落的鈔票就被全部撿完。

“求你們把錢還給我吧!”在整條馬路上來回奔波后,精疲力竭的小秦已欲哭無淚,呆呆地跪在地上。然而,除了他自己撿起的3000元外,僅有3名好心路人將撿拾到的700元現金送還至他手中,其余撿錢人很快消失在車水馬龍之中。

無助的小秦想到了報警,他說,這筆錢其實是他父親攢了一年多的積蓄,父親83歲了,還在上海勞動。每月僅1200元收入,父親存了一年多。“父親說帶錢回家過年不安全,還是存銀行好。”錢丟了,小秦不知道該怎麼向父親交代。

昨晚追回部分錢款

事后,小秦跟著民警趕到新涇派出所做了筆錄。民警調看了事發路口的監控錄像發現,有2輛車停下來,車內人員彎腰撿錢,部分行人和幾名身著黃藍相間制服的工作人員也加入了撿錢的隊伍。在基本鎖定了這幾人的身份后,民警立即與負責該地段保潔工作的環衛公司取得聯系,公司召集涉及該地段的環衛工人開會,動員撿錢的人將錢歸還。

昨晚,有幾名環衛工人把撿到的共1100元錢送往派出所。這幾名還錢的環衛工人說,當時交接班完畢后准備下班,看到路口飄散著不少鈔票,也不知道是誰丟的,趕緊撿了起來。“我們想先保管著,一收到通知就馬上送來了。”

昨晚10時,轎車司機范先生把撿到的200元錢還了回來﹔11時,一輛白色面包車上的數人也送來了撿到的1600元錢。據車上一人說,他們當時撿錢后,因一時找不到失主,想到了撥打110,但因撿錢時腿部被車壓傷,警方讓他們先去醫院,從醫院回來后,他們就趕來還錢。此外,警方表示,今天上午,還陸續有環衛工人將錢還回來。目前,除了找回來的錢外,仍有一萬多元沒有下落。

網友表達捐款願望

昨夜今晨,此事在微博上引發熱議。不少網友除了譴責撿錢不還的行為外,還紛紛表達了捐款的願望。“打工賺錢不容易,大家捐點,積少成多,讓農民工安心回家過年吧。”一名網友的留言代表了大多數熱心市民的想法。

今天凌晨時分,小秦在新涇派出所見到了前來為事件作証的上海人於先生。作為整件事情的目擊者,於先生特意趕到派出所,還將900元現金捐給了秦先生,“這是我們全家的心意。”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善心,小秦感激不已,一個勁地對著大家說,“謝謝!”

上午,記者就此事咨詢了新華律師事務所的連晏杰律師。連律師表示,從法律上來看,撿到錢不還,如果達到一定的數額,即可能構成“侵佔罪”,或將面臨刑事處罰。在這起事件中,個體撿到的數額不是很大,即便沒有構成“侵佔罪”,在民事上也屬於“不當得利”。隻要原當事人提出主張,撿到錢的人就該把這筆“不當得利”如數歸還。

記者 左妍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