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老公管錢容易入不敷出 老婆管錢更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老公管錢容易入不敷出 老婆管錢更好

2013年02月04日16:31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婚后,你家誰管錢?近日有銀行與咨詢機構聯合發布了一份有關都市女性理財話題的調查。調查表明,都市家庭中,75.3%由妻子參與管理夫妻收入,其中,33.6%的家庭是妻子獨攬財政大權,由此看出,“她”的家庭經濟權力正快速崛起。

  老婆管錢家庭收支更平衡有序

  這份名為《柔韌的力量——2012中國都市女性平衡與選擇白皮書》的調查顯示,面對有所上升的物價,面對樓市,都市女性迫切盼望通過理財來平衡收支、保值增值。五成以上被訪都市女性認為有必要投資理財,她們對理財的認可和需求比男性更明顯,尤其是高學歷高收入的女性。月收入15000元以上(72.7%)、雙學位或碩士及以上(75.7%)的都市女性,理財需求遠高於其他女性。

  目前都市家庭的經濟管理,以夫妻共管制和妻子主導制為主,此次數據表明,三成以上的家庭是老婆管錢,並且老婆管錢的家庭收支狀況更為井井有條。

  妻子主管經濟收入的家庭,收支盈余的比例最高﹔而丈夫主管經濟收入的家庭,入不敷出的情況則顯著多於其他兩種管理模式,達到15.4%。

  調查發現,面對家庭財政重任,女性更積極地開拓資產保值升值的渠道,對投資理財的認可程度和需求程度明顯高於男性。56.9%的都市女性認為有必要進行理財投資,而已婚男性的這一比例僅為42.6%。

  同時,女性理財比男性更加穩健。因為女性的風險承擔意願更低,女性也傾向於根據生活需求來做理智的決定,而男性的投資決定更容易來自於一時興起,投資目標更“好高騖遠”一些。

  丈夫的幸福感取決於妻子是否管錢

  根據調查,近四成都市女性收入在家庭總收入中的佔比超過50%。事業和家庭平衡發展是多數(57.3%)都市職業女性的追求,隻有16.0%的職業女性完全以家庭為主,25.3%的職業女性會以事業為主或全身心投入事業。

  兩性對比來看,事業仍然是多數(58.7%)都市職業男性的選擇,同時34.9%的職業男性認同事業和家庭平衡發展。

  那麼在家庭中,誰管錢比較合適呢?調查表明,老婆管錢能提升夫妻幸福感、家庭和諧度。參與家庭經濟管理的都市已婚女性,她們對家庭的滿意程度遠高於“丈夫主管型”。有趣的是,丈夫的幸福感同樣取決於妻子是否管錢,當妻子主管或者協管家庭經濟時,丈夫對家庭的滿意程度更高。

  不過共同管理也好,獨攬大權也好,讓老婆大人負責管錢,於家於“她”都是不錯的選擇。其一,發揮了女人精打細算的長處﹔其二,讓持家的女人們對家庭收支更有計劃、更有把握﹔其三,一般而言,丈夫收入高於妻子,轉移經濟權力,這也是平衡家庭地位的一種良方。

  看看杭州人,家裡誰管錢?

  對於“老婆管錢”的話題,家家有本經,記者隨機採訪的幾個杭州家庭中,老婆管錢佔大多數,並且大部分男士樂意讓老婆管錢。

  我家是我媽管錢,我媽生完我后就再也沒上過班,我爸認為照顧我比上班費心多了,並且家裡大大小小的開支他也懶得管,他說男人負責掙錢、女人負責分配錢,這樣比較和諧,我媽說女人管錢才有安全感。

  ——在校大學生顧炎炎

  雖然我在單位是管錢的,但我們家沒人管錢,各存各的,平時水電煤大概是我老公交,其他都自己管自己。買車的時候第一次用我的錢,第二次用他的。我們主要是沒理財觀念。我覺得雙方誰特別能理財,就讓那個人管就行了。

  ——杭州IT企業財務科主管安迪

  我們家的觀念,“男人是摟錢的耙子,女人是裝錢的匣子”。老公全部收入上繳,我不定期給他錢包填滿零用錢。我們兩個人都是大學畢業四年,LG(老公)收入一直比我多,他大概也有快20萬/年,是我們的主要收入來源,可負擔買房但是暫未買。婚后他把工資卡給我管,還給了我一張信用卡,工資不是他收入的所有來源,其他就由他自己支配,固定存款也還是他自己管著,而我的收入我自己管,家庭開銷都是花工資卡裡的。

  ——某外資銀行營銷部職員萬某

  我每個月工資3000多元,全部上繳了,平時個人開銷很少,老婆會給我零花錢。現在的家庭中,女性的地位越來越高。很多家庭的財政大權都是掌握在老婆的手中,什麼工資、獎金、紅包,老公都要全額上繳,一分不留,每月生活費由老婆撥款,看上去似乎老公會很可憐,其實這樣做對老公來說還是有很多好處的!

  錢全在老婆手裡,老婆就是家裡的管家,什麼水電費、煤氣費、電話費、奶粉、買菜、寶寶用品,你都不用操心,如果錢在你手上,你一定會麻煩死了吧,但是交給老婆,一般都會打理得井井有條。每次你把錢交給老婆的時候,老婆一定會美滋滋地在那數錢吧?看到她開心,做老公的也就開心啦。

  在經濟上,把錢放在一起統一規劃,能夠更好地控制家庭經濟,避免浪費、過度消費、重復消費等種種弊端。她掌握了財政大權,自然就對你放心了,老婆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嘛。

  ——某區政府公務員張某

  我覺得應該是誰的消費習慣好,就該讓誰管。雖然我還沒結婚,但關於老婆管錢的話題,我也認真考慮過。如果她是一個比較有計劃節約開支的人,我會讓她管﹔如果習慣月光光的,那還是由我來管吧。當然,要是老婆管錢管到我想買杯飲料喝或者買包煙抽,都要克扣的話,那我要起來反抗的哦。

  ——廣告公司職員陸某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