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維持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打響“貨幣戰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美聯儲維持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打響“貨幣戰爭”?

2013年02月04日08: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1月31日,美聯儲宣布維持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不變,直至失業率降至6.5%以下﹔此前,日本央行宣布重大政策轉向,引入2%的通脹目標,自2014年起實施無限量寬鬆措施。一時間,“貨幣戰爭”之說甚囂塵上。

  客觀地說,雖然目前並沒到“貨幣戰爭”的程度,但主要發達經濟體不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負面溢出效應,破壞了國際間匯率均衡結構,大大增加了各國競爭性匯率貶值的可能性,至少是引發了人們對全球貨幣戰爭的擔憂。

  國際間匯率均衡結構,是各國在全球分工體系內比較競爭優勢和資源稟賦差異的集中反映,也是各國長期經濟發展此消彼長以及政治經濟勢力動態博弈的結果,具有相對穩定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向實體經濟注入大量流動性,提高本國通脹率,進而通過購買力平價作用於匯率,引發本幣貶值,推動出口增長。其政策邏輯是,他國不會採取競爭性貨幣貶值政策,甘願忍受經濟失衡、失速代價。

  歷史經驗表明,在全球經濟動蕩或危機中,通過競爭性貨幣貶值推動經濟復蘇往往成為不少國家的不二法寶。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期間,美國政府宣布民間擁有黃金非法,將所有黃金收歸國有,促使美元大幅貶值41%。1985年,美國通過廣場協議,讓美元貶值,逼日元升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各經濟體均相繼採取競爭性貨幣貶值策略應對危機。

  理論上分析,如果各國均採取競爭性貨幣貶值策略,那麼通過本幣貶值擴大出口無疑是天方夜譚。即使他國基於經濟穩定考慮而未採取競爭性貨幣貶值策略,也會採取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予以回擊,不僅導致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失效,還將極大地阻礙全球自由貿易發展。

  貨幣理論自有其邏輯依據。如果簡單地從貨幣功能分析,貨幣就是交易媒介,本身不會增加經濟體的內生增長動力。按照宏觀經濟增長理論,資本形成、勞動力和全要素生產率是經濟增長的三大動力源。雖然貨幣大量投放可促使微觀經濟主體產生貨幣幻覺,短期內可能會促使消費增加、需求擴大﹔而一旦貨幣幻覺消失,微觀經濟主體理性預期佔據主導,刺激消費效果被抵消,大量流動性注入隻會增加潛在通脹壓力和資產價格泡沫。從政策實際操作效果看,Q E1到Q E4期間,美國經濟復蘇動力並不顯著,去年第四季度G D P萎縮0.1%,創下2009年以來最差表現。

  歐洲、美國和日本是我國主要貿易伙伴。以去年數據統計,歐盟繼續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美國是我國第一大出口市場,日本是我國第五大貿易伙伴。因此,歐美日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必將對我國出口產生重要影響,增加我國資本流入壓力和輸入性通脹壓力。對此,需要密切觀察並積極應對。

  綜合來看,隨著經濟全球化發展,各國貨幣政策之間的相互作用力顯著增大,國際間政策協調的要求比以往更加迫切。如果有關國家看不清這一簡單道理,“貨幣戰爭”就會真的爆發。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