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擔保協會實為離岸公司 游走監管“空白地帶”(圖)【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中國擔保協會實為離岸公司 游走監管“空白地帶”(圖)【3】

 

2013年02月26日04: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公司“變身”協會

本質上的一家離岸公司,是如何通過在香港注冊而將自己“包裝”為一家事業單位的呢?

在百度網頁搜索欄裡填入“香港注冊”、“協會”搜索字段,顯示高達1000多萬項相關結果。在人民網財經記者翻閱的前五頁搜索結果中,充斥著代辦公司列出的注冊香港協會的價目表和流程說明。

根據搜索結果,人民網財經記者隨意撥通了一家名為華宇國際(香港)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華宇國際”)的服務熱線電話,咨詢“有在香港注冊協會的需求”該如何辦理。對方介紹,通過香港警務署和香港注冊署都可以注冊成立協會(基金會、理事會等),但相較之下后者費用小、成功率高,也是國內大多數在香港注冊的協會採用的方法。

這種方法具體來說是通過在香港公司名下成立分行“曲線”實現的。據華宇國際的工作人員介紹,分行的名稱中可以不帶有挂靠公司(即總行)名稱中的“有限公司”等字眼,甚至可以與總行名稱毫無關系。她還特別強調,“(分行)名稱中可以帶中國、北京、浙江、香港、美國、法國、國際、亞洲、學院、出版社、協會、集團、控股、實業、發展、投資、財務、聯誼會、科技、醫療、基金、促進會等字眼”。

由於注冊分行會形成相應的商業登記號,記者提出擔心商業登記號會暴露分行與總行之間的關系,進而暴露分行“名為協會實為公司”的底牌。該名工作人員表示無需擔憂。事實上,在香港注冊的公司(即總行)在公司注冊處和稅務局商業登記署分別有兩個完全不同的編號,而分行僅有商業登記號。通常,商業公司使用公司注冊處的編號顯示其合法注冊地位,而分行隻能使用商業登記號。由於兩組編號毫無相似之處,旁人很難將兩者所代表的機構聯系起來。此外,公司注冊處的查冊網與查詢商業登記號的網址不在一處,進一步增強了總行與分行關系的隱蔽性。

不過,人民網財經記者通過調查發現,盡管隱蔽程度很高,但要識破以協會為名注冊的商業公司,其實“有跡可循”。突破口就在商業登記號的第9至第11位數字。據香港政府一站通介紹,通常總行的商業登記號第9至第11位數字為“000”,而分行則以“001”、“002”依次排列。

以中國擔保協會網站公布的注冊號5201492800103106為例,挂靠總行的商業登記號應為52014928-000。記者依此實踐后,得知中國擔保協會挂靠的總行應為“中國擔保集團有限公司”。記者再將該公司全稱輸入香港公司注冊處查冊網驗証,顯示該公司CR編號為1437347,成立於2010年3月3日。

人民網財經記者隨后以入會咨詢的名義撥通了中國擔保協會的電話,接線的徐姓工作人員表示協會為“事業單位性質”。

(責編:楊鐵虎、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