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城鎮化率預計53.37% 消費投資目標均上調【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城鎮化率預計53.37% 消費投資目標均上調【2】

倪銘婭

2013年03月08日10:1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提升投資效益 加碼民生投資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現階段,投資在促進經濟增長中的作用不可低估。關鍵在於選准方向、優化結構、提高投資的質量和效益。政府投資對社會投資具有十分重要的導向作用,但佔全社會投資的比重越來越小,必須進一步放寬民間投資市場准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發改委報告提出,2013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預期增長18%。該目標較去年報告提出的目標上調2個百分點,較去年固定資產投資名義增速下降2.6個百分點。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表示,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目標處於比較合理的區間,與GDP適度增長相適應,最終實現的數據可能會在18%上下波動。

  張斌表示,投資效益的問題是國民經濟中投資環節最核心的問題。提升投資效益需要關注兩個環節,一是項目本身,有的項目帶著公共利益性質,如果過於依賴銀行體系融資,將增加銀行體系負擔,需要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例如發行地方債﹔二是服務業的發展和產業的升級改造會產生高風險投資項目,這需要通過發展資本市場來解決融資。如何解決融資問題是最大的挑戰,這需要我國在評估環節上進行系統性改革,鼓勵私人部門投資制造業,對在創業階段和風險較大的項目給予適當支持。

  “優化投資結構的關鍵在於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化解產能過剩矛盾。”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表示,從長遠來看,需要轉變政府職能,構建服務型政府。短期來看,需採用“組合拳”改善產能過剩。例如,將其納入地方政府考核體系,提高產能過剩行業新上馬項目的門檻,上級政府加大監管和執法力度等。

  胡遲表示,提高投資效益應在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又不會造成重復建設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加大投資,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鎮基礎設施、“三農”、交通能源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和社會管理等領域。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