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興保:中西東部差距主要體現在地區和城鄉差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梅興保:中西東部差距主要體現在地區和城鄉差別

2013年03月08日17: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日下午,全國政協委員、東方資產管理公司原總裁梅興保在做客人民網演播廳時表示,西部和東部地方的差距仍然很大,現在的差距主要體現在地區差距和城鄉差別。這兩大差別是目前一個相當長的時期之內最大的差距。

梅興保說,十多年前,自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推出,對縮小東中西部的差距是起了很大的戰略性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國種東西部的差距,主要體現在地區差距和城鄉差別上,這兩大差別是目前一個相當長的時期之內最大的差距。

梅興保指出,十八大以后,我們的主要領導人特別關注中西東部的發展。東中西部的協調發展,有幾個觀點:

第一,產業的布局一定要夯實。東部有一些產業,要有一個合理的布局,比如說太陽能、風能,第一是轉移到西部去,第二不要和西部那邊搶著干。“我做過調研,太陽能、風能,有太陽的地方都可以發展,有風的地方都可以發展風能。但是,一個風機豎起來,在東部人口和城鎮化的地方,高的地方,豎起一個風機,一平方公裡的鳥都有影響,都不來。但是在河西走廊,內蒙、新疆那些地方,根本就是戈壁灘,沒有影響,那就很遼闊,又不征地拆遷,又不影響居民,無非是一個大通道的建設問題。大通道,我們可以通過宏觀的辦法,建電網輸送過來。”

第二,一定要有東部幫助、支持西部的指導思想。如果完全以市場經濟的辦法來,完全靠市場經濟來調節,誰都不願意往西部去。資金、技術要有一個適當的東部要支持西部。在政策上要有很大的扶持力度。“比如稅收要往資源輸出地傾斜。”原來煤炭、石油、天然氣按量計征那就不合理了,現在逐步從新疆開始試點,按價計征。“因為石油、天然氣、煤炭的資源、化石能源是有限的,按量來計征,太不合算了,按價計征。當然也是為了支持那邊。我們東部的企業在西部搞開發,按照完全市場經濟的辦法就有意見了,你的抽水機把我們的資源抽出去了,你的稅收全部在華東那個地方,大家有意見了,你要把稅源往那些地方傾斜。”

第三,還有節能減排的排放的指標要向中西部傾斜。節能減排排放指標國務院都有嚴格的考核體系,這是對的。得讓它在這個考核問題上,應該讓西部的地方有積極性,來發展西部的能源。特別是現在的西部能源,在我們國家的大政策上,大通道的建設上,應該像原來以國債資金來支持的辦法修大通道,西部到東部的大鐵路特高壓的線路,和輸油管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