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回應“漲價委”質疑:保物價穩定是重要任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發改委回應“漲價委”質疑:保物價穩定是重要任務

2013年03月08日10: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3月8日電 3月8日,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面對網友“發改委成漲價委”的質疑,施子海表示,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始終是宏觀調控的重要任務。

  有網友提出,“我們感覺這幾年物價一直在漲,你們都成“漲價委”了。你們發改委是怎麼管價格的?今年你們准備把價格管成啥樣?”

  對此,施子海回應稱,這確實是社會比較關注的一個問題。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始終是宏觀調控的重要任務。近年來,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可以簡要概括為五句話、二十個字。

  一是發展生產。近年來,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不斷增長,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三農”的投入超過了一半﹔連續6年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累計分別提高92%和57%,保護了農民種糧積極性,穩定了農業生產。

  二是保障供應。建立健全糧、棉、油、肉、蔬菜、糖等重要農產品和農資價格調控機制,妥善把握儲備吞吐的時機、節奏和力度,完善進出口調節,同時不斷強化煤電油氣運等基礎要素保障。

  三是搞活流通。實施降低流通費用綜合工作方案,加快農產品批發市場、平價商店、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取消、降低、減免了一批涉農涉企收費。嚴格執行蔬菜等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清理整頓不合理公路收費。

  四是強化監管。加大對食品、藥品價格和醫療、通信、教育、旅游、商業銀行、交通運輸等服務收費的監督檢查力度,嚴厲查處各類價格違法行為,規范整頓市場秩序。

  五是安定民生。按照短期波動時發放補貼,持續上漲時調整標准的原則,2011年起全面建立了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140億元﹔到去年末,全國城鄉低保平均標准分別比2008年初提高了77%和149%。

  施子海表示,經過努力,2012年,物價漲幅穩步回落,全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6%,比上年回落2.8個百分點,控制在目標范圍內。

  施子海指出,2013年,國家將繼續著力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把價格調控預期目標確定為3.5%左右。主要考慮是:絕大多數商品供應充足,特別是糧食實現“九連增”,庫存充裕,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有較好的物質基礎。

  但是,推動物價上行的因素不容忽視,主要包括: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價格和農產品、服務類價格仍存在上漲壓力,輸入性通脹壓力也有所抬頭﹔上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1個百分點﹔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理順資源性產品價格也需要留出一定空間。

  施子海表示,我們將以促進社會總供求平衡為重點,加強價格監測預警,完善價格調控預案,健全工作機制,合理引導社會預期,進一步鞏固調控成果。(中新網財經頻道據網絡直播文字整理)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