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編制朝通俗化透明化方向邁進 公開僅是第一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預算編制朝通俗化透明化方向邁進 公開僅是第一步

2013年03月08日10: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夢之策·改革路徑

  陽光財政,離我們越來越近

  35張圖表,佔了今年財政預算報告一半的篇幅。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聊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菁發現:“去年的預算報告附圖附表是24張,而今年多了11張。今年的報告更直觀了。”

  70頁的報告,還配有一本詳細的預算報告草案。而在預算報告的附圖附表中,有一張附表專門列出了報告正文相關內容與草案的頁碼對照關系,這是以前沒有過的。

  財政預算連著政府的錢袋子,看緊錢袋子、監督財政資金的使用,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職責。代表審議財政預算報告,行使權力,首要的就是看懂這本滿是數字的報告。

  近幾年,財政預算報告附圖附表的數量每年都在增加,拗口的專業名詞也有了通俗的解釋,在收支的分類上更是逐年在細化。預算編制開始朝著通俗化、透明化的方向邁進。

  2009年全國兩會后,財政部第一次拿出了“國賬”——4張表格。2010年,4張表格擴容到12張,這一年,有75個部門亮出自家賬本。2011年,這個數字增加到92個。

  “財政預算這本‘國賬’是代表們審議的重頭戲,隻有知道了更詳細的內容,才有可能真正監督國家的錢袋子。”孫菁強調。

  “社會上腐敗現象屢禁不止、奢靡之風滋生蔓延,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財政預算監督不力,不該花的錢花得太容易。”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鹽城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沈進進告訴,隻有公開財政預算信息,才能加強監督,管住財政資金總閘門,鏟除滋生腐敗的溫床。

  3年前,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孫菁就在大會上提出,希望財政預算報告能做得詳細、直觀。今年,她提出的還是這個問題。

  執著的人並非孫菁一個。2006年,一個叫吳君亮的人開始了申請預算公開的努力,在接下來的兩年多,他向十幾個中央部門、十幾個地方政府提交的申請都被擋了回來。奔走了兩年多,吳君亮終於看到了深圳市2008年度部門預算草案。

  2008年,剛當上全國政協委員的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提交提案,要求公開財政預算,讓財政預算公開在陽光下。

  從這年開始,蔣洪著手進行全國省級政府的財政透明度調查,給省級政府的財政透明度打分。也是從這年開始,蔣洪連續5年寫提案,說的是同一件事——“陽光財政”。2009年,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專門讓他作了發言,題目就是“陽光財政,我盼得頭發都白了”。他當時還有些不敢相信,但同組的委員都給他打氣。發言后,回答他的是雷鳴般的掌聲。

  近幾年,不僅中央各部委開始公開自家賬本,一些地方政府也加入了賬本公開的行列。

  然而,公開只是第一步。預算的細化、科學化,預算約束的剛性化,是陽光財政更深的內涵。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李明蓉是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她回憶說:“當時人大會議要審議財政預算,但完全看不懂。隻有一個大數,具體內容是什麼?不知道。”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