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海外視角:全球視野下的中國財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兩會海外視角:全球視野下的中國財政

2013年03月08日17: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在歐美財政緊縮的蕭殺氣氛中,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3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

  一進一退間,中西方財政指向加劇分野,這反映出二者經濟基本面的巨大差異,呼應著全球經濟再平衡趨勢,更展現了中國推動財政服務經濟轉型的決心。

  中國財政赤字多不多?

  中國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加4000億元,增幅達50%。

  雖然增幅較大,相對於中國近52萬億元的經濟規模,1.2萬億仍是個較小的數字。橫向對比來看,中國財政赤字也並不算多。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局預測,2013財年(至今年9月底)美國財政赤字為8450億美元,相當於5.2萬億元人民幣,是中國財政赤字的4倍多。

  日本政府預計2013財年(始於今年4月)的財政赤字高達1.03萬億日元,相當於6.4萬億元人民幣,是中國的5倍多。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今年的赤字率(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仍將高達5.3%﹔預計英國、西班牙、希臘等歐盟成員國赤字率將高達6%左右﹔預計今年中國赤字率為2%,不僅低於主要西方國家水平,且仍在3%的警戒線以內。

  當然,支撐中國財政健康的最大因素還在於經濟基本面良好。中國政府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7.5%左右。對此,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首席執行官方方指出,這個目標較為保守,摩根大通預期實際增速將為8%左右。

  中國負債重不重?

  根據經濟增速和預算規模測算,預計今年中央財政債務率(中央公共債務余額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為16%,即便加上政策性金融債和地方政府債,中國總體公共債務率在50%左右,不超過60%的警戒線。

  當前,高債務已成西方流行病。2012年英國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約70%﹔美國聯邦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高達102%﹔而日本的這一比率更是高達200%。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目前的財政風險相對有限,擴大財政負債的空間較為寬裕。“總體看,我國財政風險仍然在可控的安全區,”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說。

  就市場熱議的地方債問題,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指出,去年6月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法修正案草案規定,“除法律和國務院另有規定外,地方政府不得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這體現了對國情的尊重,能有效防止債務危機。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認為,今年中央政府代地方發債的規模比去年增加了1000億元,其實是置換替代地方政府的隱性負債。這一趨勢說明,地方債正在逐步透明化,風險是可控的。

  預算對誰舍得花錢?

  按照預算草案,中國財政將新增4000億元人民幣的赤字。赤字為支出與收入之差,在收入無明顯減少的前提下,增加赤字意味著多花錢,那麼增加的錢主要花到誰身上?

  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指出,要結合稅制改革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促進經濟結構調整,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

  瑞銀分析認為,民生支出是中國財政預算的最大看點。2013年增長最快的3個財政支出項目將是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以及技術環保。

  彭博社指出,增加在社會保障方面開支並對中低收入人群減稅,將使居民更敢於消費,有助於中國經濟從出口和投資拉動型向消費驅動型轉型。

  匯豐銀行的報告認為:“財政開支的溫和擴張是確保中國未來經濟穩定發展的積極信號。”報告認為,加大民生開支,以及加大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將有助於確保今年經濟穩步增長。

  政府增加赤字和國債規模,無疑利好民生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將有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國未來發展打下基礎,並造福全球經濟。(記者 謝鵬 傅雲威)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