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推進新輪市場化改革 專家:關鍵是有效協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部制推進新輪市場化改革 專家:關鍵是有效協調

方家喜 張彬

2013年03月11日07: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0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受國務院委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向大會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馬凱指出,這次改革,要以更大力度,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上加快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重在向市場、社會放權,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干預,同時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嚴格事后監管。

  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表示,此次大部門制改革將推進新一輪市場化改革,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通過整合行政資源,減少機構數量,降低部門協調成本,使政府運作更有效率,更符合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宏觀管理角色定位。代表委員還表示,國務院機構改革應注重職能的重組、融合和轉變。在組織實施過程中,有效協調和整合是關鍵。

  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具體內容是: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組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和人民健康水平﹔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高食品藥品安全質量水平﹔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推進海上統一執法﹔重新組建國家能源局,完善能源監督管理體制。改革后,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5個。

  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包括六個方面的措施:一是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二是更好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三是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四是優化職能配置﹔五是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六是加強制度建設和依法行政。

  中央編辦負責人近日接受人民日報、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國務院部門在職能定位、機構設置、職責分工、運行機制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這些問題,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抑制了經濟發展活力和社會的積極性、創造力,增加了生產經營活動非經濟成本,同時也容易產生以權謀私、貪污腐敗等現象,嚴重損害黨群關系,損害政府威信。必須站在全局高度,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繼續推進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通過體制改革和制度機制建設,切實解決好這些問題。

  在實行鐵路政企分開方面,中央編辦負責人表示,這次改革,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組建國家鐵路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承擔鐵道部的其他行政職責﹔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鐵道部的企業職責。通過改革,有利於形成政府依法管理、企業自主經營、社會廣泛參與的鐵路發展新格局﹔有利於厘清企業和政府角色﹔有利於充分發揮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整體優勢和組合效率。

  針對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重新組建國家能源局等大部門制改革,全國政協委員李毅中指出,大部門制改革是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的要求,以職能轉變為核心,繼續簡政放權、推進機構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制度保障。他說,“大部門制不是板塊的拼接,而是有機地融合,把相近的行政資源組合在一起,讓寶貴的行政資源發揮更大作用。這樣就減少甚至避免了職能重疊。”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是行政體制改革的綜合方案,是通過國務院機構調整、職能轉變落實十八大提出的行政體制改革的整體思路。汪玉凱說,“此次改革著眼於市場化取向,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做到政府有所為有所不為,既為市場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又能夠有效彌補市場機制的不足。”

  對於兩會后的具體實施問題,代表和委員表示,大部門制改革要注重有效協調和整合。

  李毅中說,將來的改革和調整牽涉到許多部門,如果配合得好,磨合得好,改革就會比較順暢。汪玉凱則強調,對於大部門制改革,不應隻注重形式上的合並,更應注重政府職能的重組、融合和轉變。改革牽涉到的機構能不能有效協調、整合是個問題,所以要站在全局高度統一考慮。

  全國人大代表丁榮余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大部門制改革的關鍵是要實現大成效。改革應該有兩個導向,即目標導向和市場導向。大目標是促進中國經濟和社會健康發展,因此不應在部門利益上爭來爭去﹔所謂市場導向,即很多事情應該通過市場化手段解決,政府不應大包大攬。(記者 方家喜 張彬)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