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政府把錢用在刀刃上 讓百姓敢花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政府把錢用在刀刃上 讓百姓敢花錢

劉尚希

2013年03月11日08: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人民日報》報道,文化部負責人在回答“兩會”代表委員提問時表示,政府不能拿公款請明星演出。政府如何花錢受到越來越多關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對怎樣花錢提出了一些原則性要求,比如財政支出“繼續向教育、醫藥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和薄弱環節傾斜,嚴格控制行政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勤儉辦一切事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業、水利、城市管網等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民生工程,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等領域”。

財政支出與公共消費不無關系。公共消費也可以說是對公共產品或公共服務的消費。在我們的日常消費中,實際上有大量的公共消費作為前提存在,只是時常被人忽略了。比如,私人開車上馬路是不是在消費?但前提是要有馬路,而馬路就是供公共消費的。還有社會保險、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基礎教育、社會治安、生態環境等等,這些也是公共消費。公共消費是以政府為主體來提供的,在社會化和公共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歷史階段,公共消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消費中變得越來越重要,其比重也會越來越高。

公共消費作為私人消費的基礎、前提,當公共消費不足時,私人消費也會裹足不前,例如農村的消費,需要鄉村道路、文化站、學校、衛生站等等提供的公共消費為基礎。

公共消費對社會總消費的直接擴張效應是顯而易見的。首先,公共消費是社會總消費的組成部分之一,其擴大必然帶來社會總消費的擴張。此外,公共消費的擴大也可以促進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進而擴大居民消費。

公共消費對居民消費擴大的作用方式之一,就是化解居民消費風險。一度推行的公共領域市場化改革和由此帶來的消費不確定性,在降低公共消費,尤其是社會性消費的同時,給居民消費帶來一系列風險,導致居民消費長期處於相對萎縮狀態。通過降低居民消費的不確定性與風險,公共消費對居民消費產生擴張效應。

公共消費對居民消費擴大的作用方式之二,就是“擠入”居民消費。在一些領域,公共消費和居民消費具有此消彼長的替代關系。也就是說,如果政府的公共消費上升了,居民部門將大量原來用於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支出替換出來,並將其用於其他方面消費,居民部門的消費由此擴張,產生消費的“擠入”效應。

公共消費對居民消費擴大的作用方式之三,就是通過消費性投資帶動居民消費。居民消費偏低(也包括一部分公共消費偏低)的原因,與消費性投資不足密切相關,在農村、中西部等地區,這種現狀表現更為嚴重。消費性投資的定義,消費性投資起著提供消費基礎設施、改善消費環境、提升消費質量的作用,能夠對居民消費產生擴張效應。

應該指出,公共消費對居民消費的擴大作用,長期以來並未得到人們的深刻理解與認識。就我國目前的宏觀經濟現狀而言,通過擴大公共消費來擴大社會總消費,對經濟平衡具有“治本”的作用﹔而抑制投資過快增長和減少外貿順差對經濟平衡隻具有“治標”的作用。

我國消費水平長期偏低, 主要原因在於我國居民的預防性儲蓄動機過強, 預期支出過大。目前拉動居民(私人)消費的著力點應當是通過各種有效方法降低居民的支出預期。具體來說, 應當通過加大社會保障力度, 繼續推進醫療、教育、住等領域的改革, 擴大公共消費,以有效降低居民不確定性的支出預期。(作者系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國內油價漲跌到底該由誰說了算?

(責任編輯:譚樹森、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