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確定房產稅起征點 避免增加普通百姓稅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科學確定房產稅起征點 避免增加普通百姓稅負

孫小靜  劉  峰

2013年03月13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科學確定房產稅起征點 避免增加普通百姓稅負(網絡配圖)
 

關鍵詞:產稅

政策回放:2011年1月,上海和重慶正式開始征收房產稅試點工作。從2012年開始,國務院和有關部門多次提出要研究擴大房產稅試點范圍。

不應簡單疊加稅收

“上海試點房產稅已兩年,總體情況平穩。”嚴誠忠代表說,盡管增加稅收在上海稅收總額中佔比並不大,但房產稅政策與其他樓市調控政策形成“組合拳”,起到了抑制房地產投資投機行為的作用,遏制了房價過快上漲。

嚴誠忠表示,房產稅的擴圍應當慎重。目前試點的房產稅是持有環節稅,個人所得稅是交易環節稅,兩種稅收之間應該保持一個合理的平衡,不應該簡單疊加,否則會增加普通老百姓的稅收負擔。在持有環節稅收擴圍的同時,政策應考慮逐步合並、降低一些交易環節的稅費,這樣不僅有助於抑制不合理需求,還可以盤活存量房市場,增加市場供應。

科學確定起征點

徐力群代表認為,房產稅一定要有個合理的標准,這樣才能抑制過度投資,也保証了產權所有人的利益。其中重要的一點是,起征點應該慎重研究確定。要根據所在地城市房價、消費水平、收入水平等確定折算系數,商用房、住房及其他房產要有區別。

與此同時,稅率應低於這套房子的租金收益率。業主收了房租,要繳稅金、物業費等,扣完這些最起碼要讓業主有收益,如果房產稅高於租金收益就沒意義了。當然,光靠稅收調控還不行,這只是調控了虛高的部分,真正的弱勢群體還是需要政府提供保障房、廉租房,因此,國家還是要大力建設保障房。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