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薪水低當“啃老族”該怪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學生薪水低當“啃老族”該怪誰?

馬淑靜

2013年03月13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大學生就業問題不容忽視(網絡配圖)

  台灣的名牌大學畢業生,起薪隻有2.2萬元台幣,社會上一片討伐之聲,多是在罵執政當局無能。責怪他們沒有遠見,缺乏計劃,訓練出過量的大學畢業生來,就業市場無法容納,年輕人失業率達14%,情況嚴重。 

  但是這筆賬要從20多年前算起,台灣請來頭頂著世界級光環的大科學家主導教育改革,好聽的理論說了一大堆,落實起來則雜亂無章,一口氣使得台灣出現了160多所大學。大學畢業生過剩,找工作困難,或找到的職位薪資太低,這才紛紛相互指責起來。

  有媒體報道,“產學攜手合作班”項目可能提供解決之道。初中畢業生參加西螺農工職業學校的班,每天八點到下午四點半在工廠裡跟著師傅學特殊工業技術,晚上六點到十點再回學校上課,畢業后可以直升虎尾科技大學,初中畢業后七年,得到一張大學文憑,又在工廠練就了一身好技術,企業界會搶著要他們。

  其實這就是早已存在的“高職教育”。從前辦得相當成功。后來搞所謂教育改革,上普通大學的途徑多了,一般人常懷“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老思維,選擇念大學的學子遠遠超過走技術這條路的人,高職學校和學生隨之急劇減少,技術人員更加短缺。

  受到更高的教育絕對是好事,然而大學教育總不應與社會脫節,所學的最好是終究有所用。

  又有人指出,當今在台灣肯吃苦的孩子是少數,這一代年輕人屬草莓族的很多。

  過去台灣還很窮的時候,年輕人不怕吃苦、努力打拼,提著一隻箱子到海外闖天下,或獨自在海外埋首苦讀,獲得成就的人不少,也創造了財富。過去的老師或師傅用威權方式訓練學生弟子,現在不能用那種方式了,得講民主、大家打成一片,“教改”把學校弄得像迪斯尼樂園,最好是每天歡樂融融,但是這樣能教會他們什麼呢?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有挫折、失敗的經驗。人的成長過程缺乏挫折、失敗、恥辱、羞愧、反省,對他們不見得是好事吧!

  有的大學畢業生仗著家境還過得去,就不去找工作了,窩在家裡當“啃老族”。還有人雄心勃勃,剛畢業就盤算著自己創業,卻又怨恨父母的財力一般,老兩口還在吭吭吱吱地工作付貸呢!這都是環境太優渥的害處。

  (作者為原台灣美林証券公司總裁)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