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新政催熱二手房 中介日賺佣金三千萬經紀人暴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樓市新政催熱二手房 中介日賺佣金三千萬經紀人暴富

2013年03月13日07:1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網絡配圖

  “新國五條”細則出台后,多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大幅增長。在買賣雙方“過戶忙”的同時,房產中介機構業務量激增,“日進斗金”。據業內人士透露,鏈家地產一天的佣金收入超過3000萬。而房產經紀人也迅速“致富”,10天時間靠銷售提成已賺出一套房的首付。值得注意的是,在住建部釋放保護剛需的政策信號后,二手房買賣雙方觀望心態漸濃。

  鏈家日均佣金達3000萬

  “新國五條”出台10多天以來,多地二手房成交量紛紛出現井噴。北京、南京、上海等地的房地產交易中心人流洶涌。

  據鏈家地產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10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1024套,已經超過2月全月成交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漲278.7%。火爆的市場讓房產中介機構“日進斗金”不在話下。一位業內知情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透露,這10天裡,鏈家地產日均佣金收入都在2000萬元以上。

  據了解,鏈家地產在北京、天津、大連、成都、上海等8個城市擁有900余家直營門店。其中,北京的市場份額最高,達到34%左右,其他城市市場份額較小。

  “這10天裡,鏈家地產在北京每天約有350套以上房源成交。鏈家地產統計的二手住宅成交均價為26871元/平米。以每套房300萬元均價,佣金為總價款的2.7%計算,鏈家地產日均佣金接近3000萬元。”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如果算上其他城市的成交量,日均佣金可能在5000萬元左右。”

  北京另一家中介機構我愛我家,是僅次於鏈家地產的第二大房產中介機構。據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透露,這10天來我愛我家在北京、上海、蘇州等全國7大城市的日均成交量約400套。

  我愛我家在北京二手房市場的佔有率約12%,據此推算,我愛我家在北京每天約有130套以上房源成交,日均佣金收入達1000萬元。“加上其他城市的佣金收入,估計日均超過2000萬元。”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對於房產中介機構佣金收費標准,國家發改委規定為房屋總價款的2%,最高不得高過2.2%,但各城市執行有所差異。胡景暉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北京執行的二手房佣金為房屋總價款的2.2%。但記者從一位房產經紀人口中聽到了“行業價”一說,即官方規定2.2%,再加上中介公司自行收取的資金管理費、過戶費、咨詢費等,合計起來為2.7%。“其實,各種費都是佣金,中介公司想出這些費來就是為了規避監管。北京幾乎所有中介公司都按2.7%收的。”上述房產經紀人說。

  房產經紀人“暴富”

  由於買賣雙方“過戶忙”,多數房產經紀人需要“白加黑”、“5+2”的工作,但同樣也是“日進斗金”,甚至10天賺出了首付。

  “我得感謝調控新政。這10天我每天都能賣出一套房子,按我的業績提成來算,我已經賺到了一套房子的首付。”廣州一家小型房產中介公司的經紀人陳海軍(化名)興奮地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

  據陳海軍透露,最近二手房看房客源比往常增加了三倍多,看完房交定金的客戶增加了一倍,簽合同的增加了兩倍。“我以前一天最多接待10個客戶,現在一天最少得接待30個客戶﹔以前30個客戶中想在一周之內簽合同的隻有3-5個,現在有10個左右。”

  生意的火爆,讓陳海軍所在的房產中介公司這10天的佣金收入超過300萬,而以前每月的佣金收入不過150萬。

  據他介紹,廣州房產中介公司收取的佣金為房屋總價款的3%-5%,他們公司執行的是3%。每個經紀人的銷售提成為所賣出房屋的總價款的1%。“我賣出的房子,每套價格在150萬-200萬之間,我10天的收入超過了15萬。這個月我估計收入可以接近30萬,都可以付兩套兩居室的首付了。”陳海軍說。

  觀望心理漸濃

  隨著住建部釋放保護剛需的政策信號,現在二手房交易相比較政策剛出台的那周,價格漲勢出現放緩。一部分購房者觀望心態漸濃。

  陳海軍告訴記者,3月12日來電咨詢的客戶有所回落了。“前10天一些著急的剛需人群基本上都趕著簽約了,而那些不太著急的人,現在出手意願已經沒那麼強烈了。”他說。

  從鏈家地產門店的反饋來看,目前有些業主降價,但還是停留在高挂牌價向市場價回歸的過程中,低於市場價格出售的案例依然較少。另外,目前的市場氛圍下,即使免稅的優質房屋,業主漲價也比較少見,都在看細則是否足夠嚴厲,因此,短期內的價格走勢將會比較穩定。

  中原地產研究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目前二手房市場上的確出現了一些恐慌,但預計可能的各地政策落地細則比如會有保護自住的條款。一位北京的賣房者告訴記者:“現在在等地方細則。如果沒有那麼嚴,對市場影響就有限,那就可以看漲房價。”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