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細化機構改革任務分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細化機構改革任務分工

2013年03月19日08: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細化機構改革任務分工(網絡配圖)

專家認為,不僅調整機構,還要轉變職能﹔機構改革是表,職能轉變是裡,這是本次機構改革和以往不同之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研究加快推進機構改革,重點是抓緊把政府職能轉變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的專家說,繼14日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后,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就重點研究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事項,體現了新一屆政府雷厲風行的行事風格。正像在此前答記者問時李克強總理所說:“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專家認為,這預示著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的大幕已經拉開,並將持續推進。

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國務院直屬機構和單位的設置﹔批准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鐵路局,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國家能源局。會議討論通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鐵路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人員編制“三定”規定。會議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其他新組建機構和職能調整機構的“三定”規定。在機構改革過程中,要嚴肅改革紀律,嚴控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確保各項工作平穩有序。

會議研究確定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任務分工,將《方案》內容分解細化為72項任務,逐項明確了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會議指出《方案》具有法律效力,必須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加快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政府。各部門要切實轉變觀念,從大局出發,抓緊開展相關工作,突出重點、分批實施、逐步推進。

會議要求,今年各部門要按季度列出工作時間表,扎實推進改革,以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讓人民群眾見到實效。一是減少和下放一批投資審批事項,對確需審批、核准、備案的項目,要簡化程序,限時辦結。發布新修訂的政府核准投資項目目錄。二是下放一批國家採用補助、貼息等方式扶持地方的項目。三是取消和下放一批生產經營活動和產品物品的許可事項,取消一批對各類機構及其活動的認定等非許可審批事項,取消一批資質資格許可事項。四是除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有明確規定的外,取消達標、評比、評估和相關檢查活動。五是減少、合並一批財政專項轉移支付項目,下放一批適合地方管理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六是提出將注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等放寬工商登記條件的方案。七是取消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八是出台規范非許可審批項目設定和實施的具體辦法,抓緊制定對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社會組織實行民政部門直接登記制度的方案。九是整合屋、林地、草原和土地登記的職責。整合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職責。

會議要求,《方案》確定的其他改革也要積極有序推進,成熟一個推出一個。

會議強調,政府職能轉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也是發展市場經濟、法治經濟的保障。要把職能轉變作為新一屆國務院工作開局的關鍵,把減少行政審批作為職能轉變的突破口。大幅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真正向市場放權,發揮社會力量作用,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干預,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從根本上遏制行政審批邊減邊增問題,嚴格事中事后監管,管住管好政府該管的事。同時,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事關長遠和全局的重大事項上來,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水平。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宋世明說,從1982年到2008年,共有六次國務院行政體制改革,在全國人大審議方案時,它的文件名都是“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即以機構改革來包含行政體制改革的所有內容。在這一慣性力量作用下,大多數人一提行政體制改革就是機構改革,一提機構改革就是行政體制改革。但唯有這次國務院行政體制改革,文件的全稱是“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方案”。這次改革是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涉及機構調整的是六個部門,但所有國務院機構都必須進行職能轉變,這是這次改革跟過去六次的本質區別,可謂“表裡如一,由表及裡”,機構改革是表,職能轉變是裡。

北大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過去十年中國經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站在新的十年的起點上,經濟發展無疑也面臨著眾多問題,尤其關於在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如何擺正政府與市場關系的問題,尤為各方所關心。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提出九項具體要求,並要求各部門按季度列出工作時間表,這本身就是轉變政府職能的好例子。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表示,國務院機構整合的內涵比大部門制更深,本次改革的一個突出亮點是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簡政放權,釋放活力。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干預,向市場、社會放權,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和社會的活力﹔同時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嚴格事后監管,做到不該管的不管不干預,該管的切實管住管好,以此從根本上克服政府職能越位和缺位的問題。

薛瀾說,這次改革明確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措施,包括減少投資項目審批、減少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減少資質資格許可、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以及改革工商登記制度等舉措,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同時,改革也明確提出要彌補政府職能缺位,加強政府對市場主體和市場活動的監督管理,把加強政府規制等事后監管手段放到一個極其重要的地位來考慮。在社會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個如何簡政放權和釋放活力的問題。也需要加快形成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現代社會組織體制。在廣泛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基礎上,這次改革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措施,相信這些改革措施必將對凝聚社會各方力量,繁榮發展社會組織,推進社會管理和社會創新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責任編輯:夏曉倫、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