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關注熱點首推反腐倡廉 公眾關注民生訴求升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會關注熱點首推反腐倡廉 公眾關注民生訴求升級

孫震 

2013年03月19日08: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漫畫:謝正軍

  漫畫:謝正軍

  在今年的熱門提案議案中,受訪者支持率最高的前三名是:“陳天橋:推動醫療改革,提高醫生待遇,鼓勵年輕人從醫”(46.2%),“鐘南山:將污染治理納入官員政績考核”(33.3%),“簡勤:出台手機以舊換新政策”(30.2%)。

  2013年全國兩會已落下帷幕,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提案議案再次成為公眾熱議焦點。有的提案議案關注民生,切中社會發展要害,贏得很高呼聲,也有的提案議案不“接地氣”,讓人感覺“不靠譜”。今年的兩會,公眾對哪些提案議案印象深刻?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題客調查網和民意中國網,對來自全國3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8205名公眾進行的調查顯示,88.0%的受訪者表示對今年兩會的提案議案“滿意”或“一般”,12.0%的受訪者不滿意。56.0%的受訪者指出,提案議案要令人滿意,必須“切實代表民眾的利益,反映困難和呼聲”。

  “公眾關心的問題,代表委員也要關切,這是基本的邏輯”

  在調查列出的熱門提案議案中,受訪者支持率最高的前三名是:“陳天橋:推動醫療改革,提高醫生待遇,鼓勵年輕人從醫”(46.2%),“鐘南山:將污染治理納入官員政績考核”(33.3%),“簡勤:出台手機以舊換新政策”(30.2%)。

  接下來依次是:“李彥宏:取消公共場所無線上網限制”(27.2%),“胡曉義:養老金雙軌制問題正做頂層設計”(24.6%),“袁駟:政府要有魄力為環境犧牲點GDP”(23.4%),“李光宇:國家應按人口比分配教育資源”(22.7%)等。

  在北京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的許浩,對教育和醫療方面的提案議案比較關注,“因為與自身利益切實相關。但我認為,提出的建議多並不等於好。我並不在意議案提案的豐富程度,隻關心代表委員有沒有說到點子上。比如,劃撥央企利潤充實養老金賬戶的建議,我認為就很有可行性。當年國有資產與負債在改革中分家,近年來經營性資產的收益增長顯著,完全應該拿來充實養老金賬戶。”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認為,眾多建議中,涉及民生的議題得到大家熱捧,“是因為回應了公眾普遍關切的話題。公眾關心的問題,代表委員也要關切,這是基本的邏輯。”

  他說,就社會保障制度而言,我國目前既有如此多的人口,又有如此大規模的流動,還有城鄉分割的歷史路徑與發展失衡的區域差異,要完善這一制度絕非易事。因為它是一場全面而深刻的制度變革,若能迅速優化現行制度,並實現定型、穩定、可持續發展,將不僅是我國社保史上的一次跨越,也是世界社保史上的一次跨越。“要破解養老金的困境,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是牛鼻子。全國統籌做好了,才會從根本上解決全國養老金收支不均等很多問題,才能真正維護流動勞動者的養老金權益,並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創造條件。”

  什麼樣的提案議案讓公眾滿意

  今年兩會一些代表委員的表現,給公眾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調查所列的代表委員中,受訪者認為最值得贊賞的有:白岩鬆(18.7%)、鐘南山(17.9%)、馬立群(14.0%)、宗慶后(13.6%)、胡曉義(13.5%)、陳天橋(12.9%)、崔永元(12.8%)、賈慶林(11.6%)、於革勝(10.5%)、葛劍雄(9.9%)等。

  在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看來,能夠得到公眾認可的提案議案,既要關系到國計民生,也要切實可行。“雖然我國發展速度很快,但如果盲目提出很高的目標,把公眾胃口吊得很高,比如‘四個節假日免費坐火車’,一旦實現不了,就會影響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度,產生不滿情緒。提建議要從公眾的角度出發,但也一定要符合實際。”

  對於今年兩會代表委員們的表現,87.5%的受訪者表示“滿意”或“一般”,僅12.5%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

  什麼樣的提案議案能讓公眾滿意?調查中,56.0%的人表示要“切實代表民眾的利益,反映困難和呼聲”,46.1%的人認為內容要能推動現有問題的解決,40.2%的人表示是內容“接地氣”,39.5%的人希望是代表經過認真調查和仔細思考提出的。

  今年兩會公眾最關注的熱點問題首推反腐倡廉,其次是收入分配

  今年兩會公眾最關注哪些熱點問題?調查顯示,排在前三位的是“反腐倡廉”(52.9%)、“收入分配”(52.5%)和“食品安全”(47.5%)。其他還有:“穩定物價”(46.9%)、“醫衛改革”(46.8%)、“完善社保”(40.3%)、“生態環境”(37.7%)、“官員作風”(32.1%)、“新型城鎮化”(26.0%)、“法制完善”(23.9%)、“經濟政策”(21.3%)、“機構改革”(20.1%)、“異地高考”(17.7%)、“國防建設”(16.9%)等。

  鄭功成認為,我國目前處在社會的轉型期,也是矛盾凸顯期。比如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峻,收入分配不公與失范現象依然存在,貪污腐敗問題並未好轉。有些問題確實較為嚴重,到了影響社會公正和基本民生的程度。不過,辯証地來看,這些都還是發展中的問題。在沒有解決溫飽的時期,大家關注的只是“吃不飽、穿不暖、住不好、行不通”等很現實的困難。現在發展到這個階段,社會公正、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等攸關生活與發展質量的問題,便很自然地受到高度重視,這是發展進程中民生訴求的升級,也是新時期必須妥善應對的挑戰。如果不解決,將來我們將付出更高的代價。

  許浩說,他很希望身邊的代表委員能和群眾多溝通多接觸,“我至今仍然不知道那個代表我去開會的人是誰,更不知道如何聯系他。我希望代表委員們能夠多到群眾中來,可以開個座談會,聽聽大家的想法,不要閉門造車,提出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建議。”

  要提出有質量的提案議案,蔡繼明認為,首先要做長時間、深入細致的研究調查,結合工作實踐,提出來的建議要有理有據、有可操作性。不能追著風頭隨便說兩句,到了要開會時才臨時湊幾個提案議案。“有關土地管理法的問題,我研究了很多年,做了大量的實際調查,10年中寫了30多份提案。”其次,平時也要廣泛地聽取和吸收來自各個階層或不同領域專家的意見,這會彌補本職工作的局限。“比如我這次提出的未利用土地的開發利用問題,就是中央黨校周天勇教授提供的建議,提出之后獲得很大反響。”

  在鄭功成看來,每個人的關注點不同。“我在建言時會遵從三點:一是沒有調查真的沒有發言權,我一定會深入實際做調查研究,廣泛聽取不同的意見,不能隻反映某一種觀點。就代表委員來說,理性的建言和建議才能推動國家的發展,任何提案議案和看法都不應該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二是我會立足於國家的層面,關注一些宏觀、長遠的東西。三是會在理想與現實之間,不走極端,而是找一條盡可能行得通的路徑,從而推動國家的進步。”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