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對投資者關注問題的答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對投資者關注問題的答復

2013年03月08日17:30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 楊波、楊曦)今日,中國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對投資者提出的涉及資本市場的八大方面熱點問題進行了集中回應。以下為回應全文:

一、都說2012年是証監會的改革年,各項新政馬不停蹄地推出,達70條之多,有“四天一新政”之說,這麼多改革措施目前有什麼效果嗎?(網友IP:125.39.39.★)

答:2012年,証監會按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十二五”規劃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加強市場基礎制度建設、強化投資者保護、加大執法力度、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2年共出台規則、制度52件,內容涉及新股發行體制改革、優化並購重組、促進行業整合和產業升級、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發展期貨市場、支持中介機構服務創新、培育財富管理行業、強化市場監管、打擊証券期貨犯罪、優化法治環境等領域。

2012年以來,証監會的改革力度確實比較大,但都是既定工作計劃,也是黨中央、國務院相關文件,特別是“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規定的內容。無論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政策,還是推動改革創新的舉措,都是証監會的使命和重要職責,不宜稱其為“新政”。而且我們做的各項工作並不刻意求新、求快,都是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很多政策在實施前已做了大量基礎性工作,有了充分的調研和輿論准備。

這些規章、規范性文件和規則的頒布實施,對於規范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提升市場運行效率、促進國民經濟轉型升級、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影響力都起到了積極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取得新進展。設立“新三板”,引導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規范發展,鼓勵証券公司探索建立櫃台交易市場,推進債券市場快速發展,全年發行公司債2472億元,較2011年增長95.9%,進一步提高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二是進一步深化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去年我國新股平均發行價、平均市盈率較2011年分別下降了28%和36%,創業板平均超募比例由2011年的144%下降至94%,新股發行“三高”現象進一步緩解。三是積極穩妥推進退市制度改革,上市公司“停而不退”問題初步得到解決,優化了資本市場結構和效率。四是不斷強化投資者回報。2012年境內上市公司實際現金分紅4772億元,較2011年增長22%﹔年底滬深300指數公司股息率為2.66%,我國大型上市公司特別是藍籌股股息率已經高於新興市場和部分成熟市場。五是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為社保基金、住房公積金等長期資金投資運營和保值增值做好銜接與服務。大幅新增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分別達到800億美元和2700億元人民幣。六是改善政策環境,推動經營機構創新發展。取消和調整了35項行政審批項目,出台並落實11項支持証券公司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促進基金管理公司向現代財富管理機構轉型。

(責任編輯:楊波、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