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落實"國五條"細則被指不"實在" 警惕報復性反彈【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落實"國五條"細則被指不"實在" 警惕報復性反彈【2】

2013年05月03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房地產市場矛盾加深供需不平衡加劇

  “國五條”出台已滿月,經過3月房地產交易的爆發式增長的集中釋放,4月的房地產市場的確顯得較為平靜。

  以天津為例,4月天津市二手住宅共成交7907套,環比下降63.8%,成交面積66 .3萬平方米,環比下降64.6%,成交均價8850元/平方米,環比上漲3 .2%,與3月相比確有下降之勢。但從同比來看,4月天津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上漲82.4%,成交面積同比上漲96.5%。市場仍處於較熱階段。

  “從4月來看,房地產市場指標多處於平靜、穩定,甚至下降。新政對穩定過熱區域發揮了較大作用。”王玨林同時指出,細則實施剛滿一月,買賣雙方仍處於觀望階段。但我們必須注意的是,由於政策落地情況較差,能落地的並不多,“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政策影響力不斷減弱,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市場又會出現新的波動。”

  趙鬆也認為,2012年年底樓市的快速反彈實際上給我們提醒,單靠行政措施來推進短期內雖然能見效,但是長期內的效果實際較難定論。

  趙鬆表示,現階段房地產調控政策多為限價、限購,是抑制購買力。對需求起到的是一種積累的作用,並沒有疏導到其他方面。因此,一旦有些許變化,例如政策的放鬆,積累的需求便會肆機釋放。

  事實上,上述專家擔憂並不是沒有依據。在新政執行首月,由於各地對新房審批等加強限制,多地商品房供應大量減少,供需矛盾繼續加大。

  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北京4月新增商品住宅期房項目10個,總供應量3119套,較3月全月下降21 .4%,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6 .3%。僅4月25至27日三天,集中供應5項目,佔到全月供應的一半。4月新增項目中除了別墅項目紅杉溪谷嘉園、龍景灣與高端大戶型項目望京茂家園外,大部分項目價位集中在2萬以下的剛需樓盤。截至目前,2013年,新增商品住宅期房項目34個,總供應9737套,比去年同期下降17.6%。

  對此,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認為,受新政影響,北京4月商品住宅供應一反常態,出現大幅下滑。供應量達到2011年限購同期的最低值。一方面,是受價格管制的影響,部分樓盤無法按計劃入市。另一方面,當前房企的漲價意願仍然較強,存在博弈心態。此外,庫存也在下降。截至4月27日,商品住宅庫存為63074套,比去年底共減少超過1 .8萬套,4月份消化庫存700余套。

  張旭表示,供應一直處於低位,導致庫存不斷下降。商品住宅市場的供需矛盾較為突出。一方面,由於前兩年土地成交量大幅減少,供應上游受阻,另一方面,政策上應引導房企的加大推盤,而不是抑制項目的入市。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